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822
评估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方法学(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LCSS[8]:主要评价肺癌症状对生理功能的影响,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对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病情进行观察检测,共9个项目,6项评价主要症状(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呼吸困难、咯血和疼痛),3项为总结性项目;第二部分分5步观察6个主要症状存在的数量、严重程度、其导致的痛苦及痛苦程度与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但LCSS的局限性在于并未体现出生活质量的多维性,而且多次出现"肺癌"一词,有可能影响病人的情绪并加重其心理负担。

    FACT-L(Version3.0)[9]:是包含44个项目由病人自己记录的量表,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34个项目从5个方面测定患者的健康状况(心理、社会/家庭、情感、功能,与医生的关系);第二部分有10个项目对肺癌的症状进行评分。FACT-L最重要的特点是加入了体重这个指标,但并未包括治疗相关的症状。

    EORTC QLQ-LC13[10,11]:主要对肺癌的症状和治疗相关毒性反应进行评分,包括13个项目,分别为咳嗽(1)、咯血(1)、呼吸困难(3)、口舌发酸(1)、吞咽困难(1)、手足刺痛(1)、脱发(1)、疼痛(3)和疼痛处理(1)。EORTC QLQ-C30由5个功能子量表(躯体、角色、任知、情绪和社会功能)、3个症状子量表(乏力、疼痛和恶心呕吐)、一个总体健康状况子量表和一些单一条目构成。最近EORTC对超过700例肺癌患者进行的生活质量研究结果证明了QLQ-LC13联合QLQ-C30测定肺癌症状和治疗相关毒性反应的有效性,突出体现在它把肺癌治疗过程中药物的毒性反应及处理作为极其重要的项目纳入了评分范围[12]
, 百拇医药
    1949年度介绍的Karnofsky 评分法是第一个评价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方法,以生活自理能力和活动情况表示患者的行为状态,但不包括心理学和社会活动能力,也不涉及疗效评价。和上述肺癌相关的生活质量测定量表相比,这一方法只能对生活质量进行很有限的评价,对于全身情况良好的病人亦缺乏特异性和敏感性;但它和总体生活质量非常符合,当肺癌症状在数量和/或程度上增加时,行为状态明显恶化,如果有精神疾患,评分也会下降。这一简单易行的评分方法目前仍广泛应用于临床,尽管它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生活质量评估。

    此外,目前临床上广泛用于测定乳腺癌病人生活质量的线性模拟自我评价量表(linear analogue self-assessment,LASA)由病人对自己的行为、心理、健康状况等进行评分,且采用线性记分法(将量表中的每一个问题分为两个极端状态,一端为0分,另一端为10分,中间连上10cm的直线,病人根据自己对该问题的感受程度在直线上划记)[13]。LASA在肺癌病人中是否适用有待研究,但内容和记分方法可供参考。
, 百拇医药
    我国涉足生活质量领域的研究始于1980年代中期,起始的工作主要是翻译和综述国外有关文献及研究进展,随后也通过一些翻译的量表进行了某些病种的生活质量测定。但因生活质量强调被测定者的主观感受,带有明显的文化烙印,国外的量表有很多方面不适合中国国情,必须开发自己的生活质量测定量表或者对国外的量表进行汉化处理形成相应的中文版量表。1996年,国内首个肺癌病人生活质量测定量表应用于临床,初步结果显示了较好的敏感性、重复性和有效性[14]。上海胸科医院参照国外生活质量测定量表并结合中国国情设计了适合中国人的肺癌患者生活质量测定量表,内容包括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个方面,共65个项目,通过大样本调查显示有良好的可行性、有效性和重复性[15]。云南医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以美国Rush-Presbyterian-St.Luke医学中心研制的FACT-L(Version3.0)为蓝本汉化形成FACT-L中文版,对96例肺癌患者的调查结果表明FACT-L中文版完全可作为我国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测定工具[16], 百拇医药(杨朋 吴一龙 谷力加)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