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6
编号:10303948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卡巴拉汀(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一项为期26周的前瞻性、多中心、双盲研究[11],完成研究的725名轻到中度AD患者(50~85岁)被随机分成三组:高剂量组243人(服用RSM 6~12 mg/d),低剂量组243人(服用RSM 1~4 mg/d),安慰剂组239人。12周内达到最大耐受剂量,继之维持治疗14周。以ADAS-Cog衡量结果,治疗前后评分改变≥4分的患者比例高剂量组(24%)明显高于安慰剂组(16%),P[6]比较了六种AChE-I对AD患者认知症状改善的程度,以ADAS-Cog衡量,发现RSM引起评分改变最为显著,明显高于他克林(Tacrine)、多奈哌齐(Donepezil)、加兰他敏(Galantamine)、Physostigmine、Metrifonate。

    Spencer等[7]综述了三宗临床Ⅱ/Ⅲ期试验和一些较早的临床Ⅱ期试验,所有受试者经DSM-IV筛选出AD患者,共有1479名接受不同剂量RSM治疗和647名作为安慰剂对照。综合分析这些结果显示:RSM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减缓总体功能衰退、延长正常日常生活能力的时间以及减轻病情严重程度;以ADAS-Cog评定,各子项目(如思维、定向力、测试训练、词汇回忆、语言能力和识字能力等)都明显改善;改善程度与服用RSM的剂量有关,剂量达6~12mg/d的最为显著;药物一般在第12周起效并可维持到治疗结束(6个月),更长时间的随访情况尚缺乏资料;安慰剂组未获相应疗效。
, 百拇医药
    4 安全性和不良反应

    服用RSM可出现轻至中度的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及眩晕、头痛等,女性更多见,这些症状多发生于剂量调整阶段,通常继续服药即自行消失。不良反应发生频率及程度与服药剂量相关,服用RSM6~12mg/d与安慰剂比较,出现恶心者分别为35%和12%;出现呕吐比例分别为21%和6%[6]。如上药代动力学资料显示,RSM与食物同时服用往往可起到减少不良反应的作用[12]。RSM不引起实验室检查项目(包括肝功能、心电图等)的改变,故无需特殊监护。伴有肝、肾功能减退患者服用RSM一般不必调整剂量[13]

    偶见用药过量病例,若出现症状(如恶心、呕吐或腹泻)多数情况下只需在随后24小时内不再继续服药即可,无需特殊处理,且此后仍可继续使用RSM。如出现严重恶心、呕吐可考虑使用止吐药,必要时予对症治疗。对严重用药过量患者可使用阿托品(初始剂量0.03mg/kg)静脉注射。一例一次服用RSM46mg后接受保守治疗,24小时内完全恢复正常。未见因服过量RSM中毒死亡报道。
, 百拇医药
    5 药物相互作用

    RSM主要通过胆碱酯酶水解代谢。如上所述,RSM与由P450酶系代谢的其它药物间不存在药代动力学的相互作用[12]。在联合用药时,抗酸剂、止吐药、降糖药、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影响肌收缩的药物、抗心绞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雌激素、止痛剂、安定、抗组胺药等均未产生RSM药代动力学改变及增加相关不良反应。作为胆碱酯酶抑制剂,RSM可增强肌肉松驰药的肌松作用[7]。对健康志愿者的研究发现,RSM与地高辛、华法令、安定或氟西汀间无药代动力学相互作用。华法令所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不受RSM影响,地高辛与RSM合用后未对心脏传导产生不良影响。

    6 剂量和用药方法, http://www.100md.com(顾牛范)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