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3969
丢掉欲望 与快乐为敌你就健康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喜欢吃辣味的菜,不论春夏秋冬,隔两天不吃就馋!

    喜欢吃油炸的东西,油炸的甜食就更难以舍弃了!

    喜欢喝各种甜饮料,对白水和茶没有兴趣。

    闲的时候喜欢呆着,厌恶各种体育运动。

    工作中遇到难题时喜欢抽几支香烟。

    下了班愿意约哥们儿喝几口小酒。

    很喜欢“睡到自然醒”的状态,但周末醒来往往已经是下午。

    知道吗,文文是用了很大的勇气才将她上述“喜好”说出来并允许记者公之于众的!记者在小范围的调查中发现,周围竟然有大量的年轻人与文文有着相同的生活习性。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将自己的“秘密”说出来,是因为他们知道上述的“喜欢”都是被医生判定为不健康的,还不只这些,健康专家还会警告你———如果你不改掉那些恶习,你就会营养失衡、得糖尿病、骨质疏松、出现睡眠障碍、体质下降、甚至患上癌症!
, 百拇医药
    有谁会真的不在乎自己的健康呢?因此包括文文在内的不少人都有过许多次“痛改前非”的经历———早睡早起、戒烟戒酒、吃健康食品、办健身卡等等。倒是暂时远离恶习了,可心里的感觉总是怪怪———一坐到饭桌前就想着应该减肥,这也不能吃、那也不健康,酒不能喝、甜水不能沾,东西没吃胃口先没了!好容易熬到周末,也不敢睡懒觉,因为要早起上健身房锻炼,人未动心理已经疲惫不堪!

    这样“蹩”着劲的结果是心情很不愉快,而且一旦没有坚持多久就半途而废,心里就会有很沉重的“罪恶感”,甚至影响自信———我怎么连这些小事都做不到?我是不是很没用?

    坏心情导致的6种恶果

    人的情绪对健康影响极大。愉快喜悦的心情会给人以正面的刺激,有益于健康;而苦恼消极的情绪会给人以负面影响,诱发各种疾病,使原有的病情加重。现代医学认为,良好的情绪可使机体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使免疫抗病系统发挥最大效应,抗拒疾病的袭击。许多医学家认为,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
, 百拇医药
    1、免疫系统受损:美国的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中有损健康。紧张和焦虑对身体的损害,其关键不是紧张的程度,而是紧张会持续多长时间。长期处于紧张的坏情绪中,会损害免疫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

    2、记忆力锐减:美国的专家认为,长时间生活在沉重的坏心情中,可能使脑内产生某些化学变化,从而损害记忆力,出现反应迟钝,健忘,动作笨拙等现象。在受到持续压力的情况下。受影响最大的是脑内海马状突起的那部分组织,它有调节我们始终在运用的一种有意识记忆的功能。

    3、传染配偶坏情绪:心理学家认为,压力是一种极具传染力的东西,它可能会破坏婚姻生活。如果夫妻中的一方心情不好,另一方的处境更不容易,因为他(她)只能在一旁干着急。

    4、血压升高:临床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心理压力若长时期得不到缓解和消除,那么就会产生多方面的不良后果。如心脏病、高血压、头晕等,都与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有关。
, 百拇医药
    5、被感冒所困:情绪消极不意味着会增加发病的机会,但是这部分人特别容易抱怨他们感冒时的症状。具有积极情绪的人并不是不会感冒,但他们感冒后表现出来的症状要比消极情绪的人轻得多。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快乐、镇定、心情不错的人比情绪抑郁的人更容易远离感冒。

    6、生病时恢复得慢:得病住院,对患者来说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心理上当然都是很痛苦的。但养病时能精神愉快,带着一个好的心态养病,既来之则安之,同时配合大夫,按时吃药、治疗等,恢复的就快。

    为“黑名单”正名

    巧克力、咖啡、肥胖等等,都是医生让我们远离的,但只要你对待它们有所节制,不仅能够轻松的吃了、喝了、胖了,而且还能对身体起到帮助作用,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吃巧克力降低心脏病发生

    美国的科学家发现,巧克力中含有一种黄酮混合物,具有维持心脏健康、促进血液循环及减少血液凝结物等功能。长期食用巧克力还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这一研究结果使我们相信,巧克力能够作为健康及均衡体能的食品。
, http://www.100md.com
    喝咖啡抗痴呆

    美国某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咖啡含有数百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可以抵抗肝受损、各种癌症、哮喘、心脏病和震颤性麻痹等。他指出,每天喝2至4杯咖啡是有益的。研究表明,咖啡含有抗痴呆症物质,这种物质能减少有害物对身体的影响,有助于防范一些疾病。经过焙烘的咖啡豆抗痴呆性更强。

    吃鸡蛋不会造成胆固醇高

    鸡蛋中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而正是饱和脂肪才是造成胆固醇指标升高的原因,所以,每天额外多吃一个鸡蛋不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病率。

    喝全脂牛奶提供足量的饱和脂肪

    我们舍弃了口味更鲜美的全脂牛奶而改喝脱脂牛奶,虽然脱脂牛奶可以提供给我们蛋白质和保证骨骼健康的钙,但它减少了饱和脂肪和卡路里的摄入量。

, 百拇医药     长胖了智商高

    科学研究表明,超过正常体重115%的人,其智商至少比正常体重或偏瘦的人高28个百分点。人体细胞中60%左右为蛋白质,30%左右为脂肪。脂肪是大脑工作的重要物质能刺激大脑,加快处理信息和增加记忆。如果过度节食减肥使大脑细胞中缺少足够的脂肪,其结果会影响大脑活动而影响智力。 ■文/本报记者尉蓉晖

    4种能带来快乐的食物

    香蕉:情绪激动的时候吃香蕉。香蕉中的维生素B6能够增加血液中的复合胺,它可以帮助你平复激动的情绪。

    金枪鱼:心情沮丧的时候吃金枪鱼。金枪鱼中含有一种脂肪酸,能有效的对抗忧郁和沮丧。

    爆米花:睡不好觉的人吃爆米花。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血管中的复合胺含量,对睡眠有帮助。

    面包:疲惫的时候吃面包。面包能够舒缓紧张的情绪和疲惫的身体,激发身体的活力。

    新华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