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303983
老人关节痛,当心患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诊断

    生长激素刺激关节出现胀痛

    鳞癌多见于老年男性,鳞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在血液中浓度升高,是正常人的2至4倍。大量的生长激素会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侵犯膝、踝、腕等大关节,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据文献报道,老年人肺癌合并关节痛的发生率约占10%至20%。因患者无胸痛、咳嗽、咳血等肺部表现,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多数患者是在全面体检拍X线片时才会发现。手术切除肺癌后,关节疼痛会在短期内消失。

    处方

    40岁以上要定期拍胸片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周小寒教授说,肺癌在早期不出现症状,那是因为肿瘤在没有碰到气管时不会有咳嗽症状;肺癌没有触及胸膜,不会出现胸痛;瘤块没有浸润血管,就不见咯血。但肺癌极会转移,俗称“小肺癌大转移”,有的肺部肿块还很小,还未及出现症状但全身已有多处转移。如老刘的肺癌性骨关节病变,往往先于肺部症状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出现。因此,要早期发现肺癌,就应定期体检,拍胸片。特别是吸烟、年龄在40岁以上者,更应每半年到1年拍一次胸片。出现咳嗽,经治疗半月不愈时要及时拍片。出现咳嗽并痰中带血、胸痛,疼痛固定在一处等症状时,尤应及时作肺部X光拍片及CT检查。有骨头痛等关节炎症状,用一般消炎止痛药治疗效果不明显时,要考虑患肺癌的可能,及时作相关检查,以免误诊。
, 百拇医药
    病例

    膝关节疼痛久治不愈

    老刘近几个月来一直感到全身骨关节隐隐疼痛,尤其是膝关节处疼痛更明显,有时连走路也感到有些困难。

    去医院做了关节疾患的有关检查,又无异常发现。

    大概是受凉了吧?他听了亲友的话后,就用热水浸、热水袋捂,再贴上药膏,疼痛症状果然有些好转。为此,儿子还专门为他买了热疗仪。可是没多久,这些方法又不灵了。于是,老刘又到医院去推拿、针灸、拔火罐,症状时好时坏,而且有加重的趋势。

    两周前单位组织体检,胸部X光发现,老刘右肺有一阴影,经CT等诊断是肺癌,病理类型为鳞状上皮癌(简称鳞癌)。

    很是震惊的老刘不解地问医生,除了近几个月有关节疼痛外,身体一直健康,也没有咳嗽、胸痛、咯血等症状,怎么会患肺癌呢?
, 百拇医药
    医生说,你近几个月的关节痛,很可能就是肺癌的一种肺外表现。

    提醒

    肺外表现扑朔迷离

    肺癌常见的肺外表现还有脑瘤,就是肺癌早期转移到了脑部。患者因肿瘤压迫不同部位而出现瘫痪、失语等类似中风症状。常会在手术切除脑瘤后化验发现,脑瘤是肺癌转移而来。

    此外,研究发现,肺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会分泌一些特殊的激素、抗原、酶等物质,使患者出现如低钙血症、高钙血症、肌无力综合征、多发性肌炎、周围神经炎等症,表现为有抽筋、肌肉痛、手麻、手痛、杵状指即手指端脚趾端肿大、全身无力等现象。有的患者还会引发电介质紊乱或凝血方面出现异常导致的栓塞性静脉炎。专家提议,在发现身体有异常,按常规治疗又效果不好时,最好检查一下肺部。

    链接
, 百拇医药
    女性肺癌发病上升

    近年来,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有关研究认为,其主要危险因素是:女性是被动吸烟的最大受害群体。有数据称,总人群的被动吸烟率为29.17%,其中男性为17.8%,女性是41.12%,女性的被动吸烟率高出男性23.32个百分点,因被动吸烟吸入的是侧流烟雾,其有害成分比吸入的主流烟雾更多,使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

    当然,女性吸烟率的上升,特别是年轻女性吸烟者的增多,也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一个原因。

    此外,厨房油烟对肺的损伤也不容忽视。研究发现,长期使用煤炭烹饪的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要比一般情况下高出30%至50%,而烹调时产生的油烟具有明显的致突变作用,是一种缓慢、长期、严重的导致肺癌的因素。

    从社会学角度看,女性患肺癌还受到工作、家庭、感情等精神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就业的竞争、婚姻的困惑、家庭的重任,极易导致女性的角色紧张,造成心力交瘁,心理压力增大。研究证明,若消除精神因素,保持身心健康,可降低17.84%女性肺癌的发生。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