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信息
编号:10304001
敢于承认失败是医生起码道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9月12日,本刊记者黄玮、曹静采写的《关注“医疗事故鉴定”》发表后,引起了广泛反响。

    许多读者来电来函,赞扬这篇“特别报道”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提出了医患矛盾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切中时弊,把握适度,分析到位,提出的建议也很有参考价值。有些读者还联系切肤之痛,呼吁有关部门多一些自觉性、主动性,真正把这件人命关天的大事放到心坎上,提到议事日程上,为人民群众的医疗安全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与此同时,众多媒体也就医疗事故鉴定中的问题,刊发文章,提出思考。其中,9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其深刻的分析尤为读者关注。文章强调指出:“敢于承认失败,敢于承担责任,是一名医生起码的道德。这不仅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也体现了对科学的尊重。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有这样的境界。少数医生冷漠麻木,敷衍塞责,对患者缺乏应有的同情和关怀,甚至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面对医疗过失,他们不是认真总结教训,而是千方百计推卸责任,甚至采取涂改病历等手法,掩盖真相,欺骗患者。此种做法既损害了患者的利益,也败坏了医生的形象,更不利于医学的进步。”

    针对有些人所言,“现在的患者动不动就打医生、闹医院、要赔偿,医生谁还敢坦言失败?”文章指出,这种说法并不客观。应该说,绝大多数患者都是有情感有理智的,对于正常的医疗风险是能够理解的。无理取闹的患者肯定有,但毕竟是少数。文章写道:“《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已经实施一周年了,这是维护医患双方正当权益的有力的法律武器。但是,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仅靠一部法律是不够的。”

    , http://www.100md.com(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