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研究进展
编号:10304002
钙卫蛋白可用于评价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活动程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Scand J Rheumatol. 2002;31(6):351-4.)

    9月19日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钙卫蛋白水平可用来评价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活动程度和关节炎症。

    卑尔根Haukeland大学医院的Madland TM博士及其同事就钙卫蛋白是否可以预测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的预后进行了研究。他们选取56名不同病程的RA住院患者,并且作了5年的随访研究。

    研究人员记录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结果以评价病人的疾病活动程度,应用健康评估问卷调查(HAQ)和影像学评分(手部和腕部)作为病人的预后评估指标,并且应用ELISA法检测血浆钙卫蛋白水平。

    结果显示,病人血浆钙卫蛋白水平与其它评价疾病活动程度和严重程度的指标之间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该指标与CRP、HAQ评分和肿胀关节数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67、0.48和0.48。多变量分析结果表明,基础钙卫蛋白水平不能作为评价病人HAQ和影像学进展的独立指标。

    Madland博士等总结认为,钙卫蛋白水平可以作为一种有效评价RA患者疾病活动程度和关节炎症的指标,但是基础钙卫蛋白水平不能预示5年后RA病人的影像学损害和功能缺损。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