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304016
SARS防控急需破解九大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健康报
     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SARS并不完全了解。日前,在武汉举行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全国医院感染学术会议上,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汪能平教授报告了目前SARS防控急需破解的9大问题。

    汪能平说,SARS在全球首次流行后,其在临床学、流行病学、病理学、病原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从传染病控制的角度考虑,还有一系列有待阐明的问题,主要有:1.为什么此次流行中的病人有轻有重,或者说SARS病毒感染的疾病谱有何特点,有无亚临床病例、顿挫型病例、隐型感染者?如果有,又各占多少,他们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是什么?处于免疫抑制状态下的病人其带毒期是否延长?2.有无慢性病毒携带者?如果有,是怎样形成的,对未来可能的流行有什么意义?3.有无动物传染源,是否为人兽共患病?4.短期内病毒有无变异,如有,对特异性诊断、抗病毒治疗、疫苗的研制有何影响?目前检测到的抗体是否为保护性抗体,抗体能维持多久?如再次暴露今年已发病者能否不发病,能否激发体内抗体水平上升?如何评价恢复期血清的应用价值?5.有无气溶胶传播,有无经血液传播的可能?苍蝇、蟑螂(体内均检出冠状病毒)等在传播上有无作用?6.为什么儿童患者比例低,病情轻?7.对SARS的生物学特性如复制与转录机制、基因功能与发病机制知之甚少。8.SARS能否在一个特定地区会长期存在,或者在该地区反复出现感染者?有无像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那样的季节消长现象?9.为什么会有超级传染源现象?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