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04261
深圳为患病17个月女婴移植活体肝手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科技日报
     新华社深圳9月25日电 经过16个小时的手术,患病17个月的女婴日前终于成功接受了活体肝移植手术,为其捐出左外叶部分肝脏的是救女心切的年轻母亲姜英。这是深圳市在全国率先通过器官捐赠条例后的首例活体大器官移植术,也是广东省首例婴幼儿活体肝移植术。目前,母女俩平安,正在观察治疗。

    今年一岁半的陈语涵来自湖北黄冈,出生4天后,其外婆就发现她眼珠异常黄,体质很弱。语涵4个月时,姜英抱着她来到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求医,经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肝功能衰竭,无药可治。语涵的父亲是姜英在东莞打工时认识并相恋的同厂工友陈雄,未婚先育的姜英将语涵的病情在电话里告诉陈雄后,这位从未见过亲生女儿的父亲随即人间蒸发,单身母亲姜英从此孤身一人支撑着女儿的生命。

    去年12月,姜英辗转寻医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因为她听说人民医院已成功开展了多例肝移植手术。医院在仔细检查了语涵的病情后,明确告诉姜英,只有肝移植才能救孩子。在焦急等待供肝的日子里,姜英听说深圳通过了全国首部器官捐赠条例,其中对亲属间的器官捐赠有明确规定,她毅然决定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来挽救女儿的生命。

    手术从23日上午8时30分开始。在仔细分离了姜英左外叶肝脏的动脉、门静脉、胆管及肝静脉后,将姜英的肝切下来150克。与此同时,语涵坏死的肝脏被整体切除,母亲健康的肝脏被移植到她体内,并重建了新肝血液循环。由于是部分肝脏移植加之各种血管口径小,很多吻合都必须在10倍放大的显微镜下完成,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很大。为此,手术联合了医院13个科室的近百名医护人员共同实施,时间长达16个小时。

    到24日零时,手术圆满成功。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所有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都忍着疲劳静静等在手术室,密切关注着语涵的所有的监测指标。到半夜1时,当看到原来淤积肝脏的金黄色胆汁流到肠道时,大家终于放下心来,语涵也被推回了病房。

    目前,姜英母女平安,语涵的各项生命指标都很正常。但医生说,语涵还将渡过抗感染和抗体内排斥反应等难关。

    姜英捐肝救女的举动引起深圳各界关注,在得知这对母女目前生活的窘境后,许多人请求为语涵设立一个爱心捐助账户,以帮助这对母女渡过难关。(李南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