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04263
首座水下潮汐电站问世不受气候影响不间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第一座商用水下潮汐能发电站日前在挪威并网发电。如果这座电站运行成功,在5年之内将有数十万人用上这种新能源。

    据《新科学家》报道,这座潮汐能发电站类似于一个水下的风车,发电装置被固定在位于海底的20米高的钢柱顶端,当海水流过时,直径10米的叶片就会随之转动,从而产生电能。它的功率为300千瓦,可供位于哈默菲斯特的30个挪威家庭使用。尽管这种发电机还只是原型机,但这是全世界第一次让潮汐能产生的电力并入大电网。如果试验成功,开发商还将在哈默菲斯特的海岸再建20个这样的发电机,设计人员希望能用一年的时间开发出第二代发电机,并在两年内大批量生产。这种发电机曾于今年6首次在英国建成试用。

    潮汐发电与水力发电的原理相似,它利用潮水涨、落产生的水位差所具有的势能来发电,也就是把海水涨、落潮的能量变为机械能,再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据计算,世界海洋潮汐能蕴藏量约为27亿千瓦,若全部转换成电能,每年发电量大约为1.2万亿度。

    比起其它可再生能源,潮汐能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它具有不间断地发电的潜力,潮流可以连续12小时向一个方向运动,在经过短暂的停顿后再向另一个方向运动。而海浪、风和太阳光线都会不停地变动,因此海浪能、风能和太阳能受气候影响较大。(张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