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肺动脉高压
编号:10318269
HHV-8与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中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原发性肺动脉高压(PPH)的动脉损伤中经常可发现人类疱疹病毒-8(HHV-8)感染的证据。与之相比,继发性肺动脉高压(SPH)中很少出现HHV-8感染。

    丹佛市科罗拉多大学的Norbert F. Voelkel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我们的资料提示,这种HHV-8病毒感染可能在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中起到一种致病作用。”

    HHV-8是新近发现的一种γ-疱疹病毒,可能是卡波西肉瘤的致病原因。然而,几项研究提供的证据提示HHV-8也可能参与肺动脉高压。

    为此,Voelkel博士的研究小组对16例PPH病人,14例SPH病人和5例对照者的肺组织标本进行了HHV-8感染证据的研究。他们测定了标本的HHV-8抗原——LANA-1和病毒细胞周期蛋白基因的表达。该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18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10例PPH病人的肺标本中发现LANA-1,而SPH病人中却没有发现LANA-1。在所有这10例PPH病人的标本中均检测到病毒细胞周期蛋白,而SPH病人仅有1例。对照病例的标本中没有检测到LANA-1或病毒细胞周期蛋白的阳性结果。

    PPH病人血管损伤的深入分析显示,这种损伤与卡波西肉瘤皮肤损伤的组织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惊人的相似。

    Voelkel博士指出,可能是PPH促进了HHV-8的感染,而不是HHV-8感染促使了PPH的发生。然而,PPH损伤与卡波西肉瘤损伤的相似性提示HHV-8感染在PPH的发病中起到一定作用。

    他还说:“我们认为在PPH病人丛状损伤的人体内皮细胞中,HHV-8感染和病毒细胞周期蛋白及LANA-1在肺组织中的表达促进了单克隆内皮细胞的生长和突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