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32079
中药的煎服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中药在线
     中药的煎服法有多种多样,它是要据病情和医生用药的药性决定,煎服的方法恰当与否与药效的发挥和疗效是有一定关系。

    1、 煎药法:

    (1) 容器的使用:容器以陶砂罐为好,也可以用不锈钢容器,不可用铁器。

    (2) 水的选择:当然城里用自来水为主,也可用矿泉水、纯净水、干净的溪水,不可用热水浸泡中药,因为在药的表面可以生成一层膜影响有效成分的煎出;水以浸过药料上一寸为宜;水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过多喝苦药伤胃,过少影响药效煎出;

    (3) 火候的控制:一般中药以小火保持沸腾就可,但补益中药应该文火为主,煎开后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关掉,外感中药以武火急煎开后十分钟就可,现在家庭多用煤气和电炉为主煎药,煤气煎药应该小火多煎时间,电炉煎药一般开后就可关掉让余火慢慢煎出中药。
, http://www.100md.com
    (4) 药物的洗净:我们知道中药大多为植物为主,矿物药次之,多是从山上或园里拔出后晒干的,因此难免有砂、土等杂质存在,因此在煎前应该选择一下该洗的要洗该陶的要陶。如蝉衣、地龙砂土较多,应该先另洗。有的药物不要洗如枸杞、豆类等。最好是将药物放在水中陶洗一下过滤后泡上半小时后煎较好。

    (5) 煎药时间:一般中药煎三十分钟就可,但解表药只要煎开后十分钟就行,补益药可以文火慢煎开四十分钟后关掉;矿物、介壳类、有毒中药可以多煎一些时间。

    (6) 特殊药物的煎法与服法:

    A、先煎:某些矿物类、介壳类中药,如石膏、磁石、鳖甲、代赫石等,因质地坚硬应该先煎十分钟后加上其它中药一起煎;有的有毒如附片、川乌等也应该先煎;

    B、后下:某些芳香药、解表药、清热药不宜久煎,以防有效成分挥发;如薄荷、藿香、木香等;
, http://www.100md.com
    C、单煎:也称另煎。如某些名药材价格高为了尽可能减少浪费避免与他药同煎。常常另煎后与其它药液同服。如人参、高丽参、羚羊角、犀角等;

    D、 烊化:胶类药材如阿胶、鹿角胶等,为了避免粘锅,一般是将此药用单独的锅微煮后烊化,再加上其它药液一起服用。许多书上都写将药煎好后趁热搅拌加入其它药液,这方法往往都不能如愿。

    E、 装胶囊吞服:有的药物如三七、肉桂可以将它磨成极细粉后装空胶囊后吞服。

    F、 包煎:有的药物如:旋复花、车前子、亭历子可以用纱布包后与其它药一起煎;

    二、服药法:服药方法多样、时间也不定,要根据病情需要,一般情况的中药都是煎好后温服,一剂药一般早晚各煎一次,或将一剂药,煎好一次后,倒出药液于碗中,再加上水煎第二次,然后合并二次药液分二次服,这样可以省事也可省电或煤气。有的服药时间也有讲究:
, http://www.100md.com
    (1) 服药时间:补药或治下焦(横膈以下)病宜吃饭前服;对胃有刺激的药应该吃饭后服;安神药宜睡前服;慢性病宜定时服;驱虫药宜空腹服;呕吐病人宜少量频服;治寒性的病(如胃冷)宜温服;治热病(高热)宜冷服;

    (2) 服药次数:一般中药每天一剂,分早晚服;也有的可二天一剂视医生开药情况而定;也有的可以煎好代茶喝,也有泡茶饮如六一散、凉茶、玫瑰饮等等;

    三、中药与西药能一起服用吗?

    最好不可将中药与西药一起服用,有的中药可以与西药互相作用,产生副作用。如有的抗菌素与黄柏产生毒副作用。最好是隔开一到二小时服用较好;(陈明执业药师编写联系QQ10034449或信箱fjtcmchm@tcmol.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