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7688
亲切平等与声嘶力竭失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学校里上了年纪的老师总爱跟我们开玩笑说:“学生不喜欢老教师,喜欢你们这样年轻漂亮的,没有代沟,好沟通。”可是,要按这样的说法,年轻老师岂不太好当啦!

    提到我自己,我从幼儿园时代起就非常怕老师。那时候只要小朋友不听话,老师就会随时打脑袋。我记得自己始终坐得笔直,一点儿不敢放松。后来,我大病了一场,父母给我退了幼儿园,四岁的我宁愿被反锁在家里,也不愿去幼儿园。

    上学了,在幼儿园里造成的心理后遗症逐渐显露出来。每到有厉害老师课的前一天,我就会想:“要是生病了多好呀!”奇怪的是,这种想法每每灵验,当天晚上可能就会发烧,第二天自然就不用上课去了。学生时代我的身体始终不好,并形成两周发烧一次的规律。后来一位台湾心理分析师为我做心理辅导,他认为我内向、退缩的性格与童年经历有直接关系。看来人成长中的每一段经历都会在心理上留下烙印。也就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今后要做一位让学生发自内心喜欢的老师。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所重点高中的老师。我比学生大六七岁,像个大姐姐一样和他们玩闹,有时和学生一起对学校的某些规定表示不理解。学生们不把我当做老师,我自己也并不认为应该显示什么师道尊严……但慢慢地,很多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 百拇医药
    比如,我们班的卫生总是不合格、课堂纪律不严肃、课间操出勤差、步调不整齐……我们班成了问题班。年级组长和德育老师都对此表示担忧:“年轻老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但在管理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规范方面做得不够,但这是一位教师职业能力的体现。”

    来自学校的压力与日俱增,慢慢地,学生在我眼里不像原来那样可爱了,越是希望他们为我争口气,他们越是出乱子。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我的语气变得强硬了,声嘶力竭、歇斯底里式的发作逐渐增多。而且,只要有过一次对学生大发雷霆,以后这类交流方式就会成为习惯。后来,终于出现了这样的“奇迹”,只要我在教室门口一站,教室马上安静。因为治乱班“有方”,我们还开了一次市级开放的主题班会,我还给年轻教师介绍了一次“经验”,关心我的老师们也都替我舒了一口气。

    但内心深处,我却苦恼不已。表面上我把学生“镇住”了,但和他们心灵的距离却越来越远。我变成了从前自己害怕的老师,而学生就像当初的我一样,对我敬而远之。课间休息,我想凑近他们,他们却马上停止交谈,压抑的气氛在班级中弥散……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呀!我的心在流泪。
, 百拇医药
    而且,压力好像永远不会消除。纪律好转了,但学生学习被动、偷懒、说谎、作弊等等还是问题成堆。我的焦虑不断增加,睡眠困难,容易疲倦,经常被学生犯错误的噩梦惊醒……从来没有过的疲惫使我狼狈不堪。我是爱学生的,我想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他们,但又担心他们会像从前一样自由散漫。

    后来,我请学校的德育主任替我开个班会,请学生背对背地给我提意见。有的老师警告我:这样做很愚蠢!因为我的班看起来已经很不错了,领导也对我的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而“评判会”可能会带来负面效果……但我还是坚持开了这个班会。会后,主任向我反馈了学生们的一个集中观点:年轻老师有活力、崇尚平等,我们喜欢她,但如果她板起面孔,那我们宁愿选择老教师,毕竟他们经验丰富呀!

    我听了这样的话,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选择:对学生严厉,效果不一定好,也非我所愿。可要是不厉害,他们不怕年轻老师,我怎么管理?又谈何工作成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