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4
编号:10298658
循证护理的产生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 EBN)又称实证护理,是受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影响而产生的护理观念,1991年由加拿大McMaster大学Alba Diceso教授提出,其观点迅速得到普遍关注与研究。自1996年以来,国际许多著名的护理期刊,如Canada Journal Nurse Research,Nurse prcxiology New Zealand纷纷发表有关循证护理的评述,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日益广泛的应用。

    1.循证护理中心

    澳大利亚Joanna Biggs学院创立了第一个循证护理中心(Joanna Briggs循证护理中心)。美国高级护理实践中心(the Center for Advanced Nursing Practice)于1995年建立,旨在促进护理人员的实践专业化水平。1998年加拿大与英国共同创刊了《循证护理》杂志,现提供网上在线服务。
, http://www.100md.com
    Cochrene协作网作为一个国际性的非赢利的民间学术团体,收集世界范围各专业的RCT并集中进行Meta分析,通过制作、保存、传播和更新医学各领域(护理学)的系统评价,为临床实践和医疗卫生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我国华西医科大学于1999年3月经国际Cochrene协作网指导委员会正式批准注册成为Cochrene协作网第14个中心。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护理同仁完成了国内中文护理期刊所有RCT(随机对照试验)和CCT(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的手检工作,建立了中文资料库,还对目前国外已发展的循证护理系统评价进行大量翻译,以介绍护理证据供同仁参考(http://www.chinacochran.org)。我国EBN刚刚起步,尚需广大护理工作者认识和实践。

     2.EBN的内涵

    EBN意为"遵循证据的护理学",是以真实、可靠的科学依据为基础的护理学。可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证据同时结合护理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地结合,制定护理计划。EBN的核心是护理决策(即护理诊断、护理措施等)应在现有最好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做出,同时重视结合个人的临床经验。
, http://www.100md.com
    EBN不仅仅要求临床护理人员必须清楚各种护理手段是否有证据,以及证据力度如何,还要求临床工作立足最新的科学研究去探索新的护理手段,不断修正和完善临床护理工作。

    循证具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指寻找证据并以证据为依据,另一方面是对证据进行循环论证,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从现象到本质不断深入、不断升华的过程。最好的研究证据不仅可以否定曾经已被接受的临床护理措施,也将随时可被更准确、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新证据所取代。

     3.EBN产生的动因

    EBN的产生与发展既是服务对象的要求,又是护理学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第一,由临床护理所面临的现状所决定。传统护理中大量工作依赖经验和专家权威,而科学护理需要大量诊断、治疗、护理方面的可靠信息;权威参考书时间、内容滞后与知识快速更新相矛盾;信息爆炸时代甄别、筛选可靠研究成果困难。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基础医学研究、基础护理学研究不断深入,更科学、更丰富的RCT研究为EBN系统分析提供足够的研究内容。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的临床医务工作者越来越重视临床科研方法学问题。

    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被广泛认可,并展开大量单中心及多中心RCT临床试验。大样本的临床RCT及Meta分析的结果提醒临床医护人员,单凭推理或单一的基础实验来指导临床行为是不可靠的,且不能不满足临床护理的需要,临床护理决策更需要以临床宏观证据为依据。

    第三,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医学信息的存贮与传播变得越来越便捷和普及。美国国立图书馆制作的Medline文献数据库每年有近40万条医学文献呈现在读者面前,并以每年7%的速度递增。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disc)、荷兰医学文摘数据库、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收藏浩瀚的医学文献,Internet和各医疗协作局域网、医院局域网为临床护士快速从光盘数据库及网络中获取最新临床科研结果,使EBN实施成为可能。
, http://www.100md.com
    第四,Meta分析方法的建立。Meta分析是文献定量分析的系统评价方法,分析者将收集到的、已完成的研究结果,进行系统的、定量和定性的、综合性统计分析,使文献综述更具客观性,Cochrene中心提供的护理指南使最新研究成果快速、有效应用于临床提供了保障。

    第五,临床经济学的发展为临床护理实践提出新的要求。使临床护士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不但要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充分考虑病人身心及所处环境,还应顾及合理使用医疗费用,为病人提供有效的价廉的护理措施。

    第六,护理人员文化素养的提高。大力发展的护理高等教育,使临床护理人员早已不满足简单的护理理论、技能,追求学科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他们已具有实施RCT研究、实践RCT成果的能力。

     4.循证护理实践(EBP)

    随着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研究的日益深入,一种以真实、可靠的科学证据为基础的护理实践正在展开,它使狭义的经验主义的传统模式的护理转变为依据科学研究的新理念护理。以EBN为指导思想的护理实践称为循证护理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EBP)。
, 百拇医药
    它既是服务对象的需求,又是护理学发展的必然。服务对象的需求即是EBP的外在动力;医疗费用支付者时刻关注所付费用与所享有的护理措施是否等值;便捷的医疗条件为病人提供了多重选择就医的机会;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疾病过程、治疗知识的了解。所有这些都对护理实践的科学方法和实际价值提出更高要求。

    护士介入EBP的必然性即内在动力在于:医学问题和医疗干预中的护士参与;护理问题和护理干预;描述问题、干预和结果的规范化语言在护理过程中应用。解决病人健康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医疗、护理问题和循证实践的结合。最好的护理研究证据不仅可以否定曾经已被接受的临床护理措施,也将随时可被更强、更准确、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新证据取代。

     5.机遇与挑战

    EBN证明了护士自身价值,使护理活动更加科学化、专业化,为护理学科提高权威性、独立性,促进学科发展提供了机遇。其重要性在于:
, http://www.100md.com
    (1)为制定护理计划或指南提供理论依据;

    (2)澄清某些临床问题上的困惑和问题;

    (3)EBN可为错综复杂的临床问题提供答案;

    (4)为成本-效益核算提供依据,节约医疗资源;

    (5)指导临床护理行为;

    (6)提高临床护理的科学性,促进护理学科发展。

    EBN为护理学的发展既提供了机遇又提出挑战。信息时代为知识共享提供了条件。但是全球信息的庞大与冲突又妨碍了有价值研究的应用。研究显示:较长的临床指导标准妨碍使用更合乎科学基础的方法应用于病人护理。现在大样本的RCTs、流行病学调查、回顾性分析等研究手段运用循证研究,实验室数据、血液流变学指标、问卷测量结果、临床监护数据已成为EBN的重要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但研究显示"金标准"却不能教会护士怎样抚慰为患儿求医的父母的焦虑。并且一些护士的研究报告对医生很难有说服力,甚至在他们拿出证据的时侯也同样如此。

    根椐1999年在线杂志社论报告,阻碍护士使用循证实践的因素包括缺乏时间、没有行政支持、不易接触研究杂志、医生的反对,明确研究报告的困难和惯性工作抵抗变化等。不能有效阅读它国语言是中国护士开展EBP最大的障碍。Rowell担心护理人员不足可能使护士花时间参与研究或教育更为困难。临床护理专家和循证实践骨干短缺,使过多的护理实践空白需要去研究成为困难。

    专家呼吁EBN应从学校教育入手,护士学校教程应以EBN为重点,培养学生在临床工作中理解、应用、实践EBN的能力。EBN打破了轻视研究基于习惯的传统,终身学习成为必须。去实现以研究为基础的实践是伟大的,但需要关注方法、来源,尽管已有数据库信息系统已经包括护理实践的主流,但在临床运用中还应把握护理相关实践的尺度。

    尽管EBN面临许多困难,但循证实践比任何时候更重要,她有能力使护士为病人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护理。 我们必须承担起--为护理活动结果负责的职业护士基本职责。印第安洲大学的Asther教授说:"对我来说,EBN意味着护士再也不是侍女,经过多年努力,护理学科已经争取到不同团体的尊敬,我们所做临床护理措施的事情来源于护士所做的研究结果,没有EBN,我们将滑回过去:护士不能真正了解自己所做的任何护理实践的依据"。

    HYS-ED-王民

    2003-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