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4
编号:10298660
循证护理实践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循证护理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EBP)是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指导下的研究实践活动。

    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临床应用实践,是指整合病人主、客观资料与科学研究证据为最佳状态。EBP要求护士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同时结合护士的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并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结合,制定适合病人实际情况的护理计划,并提供相应的护理措施。在实践中不断发现不足,进一步完善循证研究。

    二是证据研究实践,即系统评价的过程,是在全面搜集所有相关临床试验研究基础上,通过科学方法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学处理,形成较单个研究更可靠的分析结果,最后把结果以严谨、简明的形式予以公布,用于指导临床决策的过程。

    1.证据研究实践
, http://www.100md.com
    在过去的几年里,临床研究、健康服务研究、护理质量研究等所有护理焦点问题的研究有了引人注目地发展。但是由于研究者的语言充满了RCTs术语,统计分析繁杂的描述,加之护士每天在临床工作10-12小时,很少有时间去评价这一复杂的研究,致使这些研究难以发现、翻译并引入临床实践。

    许多护理经理还看不到他的护士与病人共同出席最新疼痛管理技术会议的重要性,因此把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还必须有许多重要的中间环节。Cochrane中心、各护理中心、各护理大学的专家已经担当了这一使命,他们负责发现、理解、翻译和执行护理研究结果,然后与科研组一道去拟定能被护士使用的要素,制作临床护理指南。

    标准化的研究结果易使临床护士产生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使得循证实践也能像某个护士阅读某一实践学说的综述一样简单。证据研究实践过程如下:

    1.1找出循证问题。包括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是指由护理实践提出的对护理行为模式的疑问;理论问题是指与实践有关的前瞻性的理论发展。
, 百拇医药
    1.2检索文献及搜集全文。根据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文献检索,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NLM)编纂的医学文献检索数据库(MEDLINE)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进行医学文献检索的主要工具。CINABL数据库则以护理信息丰富见长。

    1.3文献分析与评价。主要回顾提出的循证问题领域所有相关研究的科研设计、对象、干预方法和结果。对科研证据的有效性、实用性及推广应用的可行性和适宜性进行审慎评审。剔出不严密的科研,归纳总结合理的科研,并作敏感度分析,写出系统评价报告。

    1.4公布系统评价结果,提出指导性原则。系统评价结果以书面形式发表,如Cochrane中心图书馆、《循证护理》杂志、Joanna Briggs循证护理中心发表了部分系统评价指导性原则,供临床借鉴使用。

    1.5循证观察。在公布系统评价结果的同时,做一次小范围的调查,发表6个月后再做一次调查,以评价最佳护理证据的优越性。根据实践研究进展不断修正系统评价结果。
, http://www.100md.com
    以Meta分析文献定量分析的系统评价方法,将收集到的、已完成的研究结果,进行系统的、定量和定性的、综合性统计分析,使文献综述更具客观性。Cochrane中心提供的临床指南使获取研究证据方便、可靠,决定了EBN实践的可行性。

    EBN将RCT研究及其系统评价作为制定护理技术标准的主要依据,这些来自临床的直接证据使用新的临床技术标准,不但具有先进性,反映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且使制定标准的机制、过程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极大地减少主观人为因素。

     2.临床应用实践

    护士最终将EBP合理地运用病人身上。要求护士具有EBN素质,即能理解、接受科研证据,又能运用自身所具有EBN技能,整合病人复杂的资料与真实可靠的证据,尽量减少不确切或错误的决策,才能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的最佳护理方案。

    2.1找出需要解决的临床问题。将病人相关要求转化为某一个或一系列明确的、有条理的问题。这就要求护士具有善于发现问题,归纳和整理问题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2检阅相关文献,确立解决问题的证据。常用Cochrane中心提供的已有系统评价文献,主要为:出版类型(publication type, PT),教育性综述(Review-tutorial)和Meta-分析(Meta-analysis);指导原则(Guideline)类文献,这类文献都是由本专业学术会议制定,以系统评价作为依据,并且经过专家讨论后集体制定,因此具有权威性。由于系统评价指南并不能囊括所有护理问题,因此其它的研究证据也可作为临床依据,但科学性、可靠性不尽相同。依次为:

    Ⅰ级:强有力的证据,来自于设计严谨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的系统评价。

    Ⅱ级:强有力的证据,来自于适当样本量的合理设计的RCT

    Ⅲ级:证据来自于非随机但设计严谨的试验。

    Ⅳ级:证据来自多中心或研究小组设计的实验性研究。
, http://www.100md.com
    Ⅴ级:专家意见。

    2.3应用最佳证据指导临床工作。用查找出的最佳证据解决临床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所要改变的护理干预或行为进行批判性分析,慎重选择证据。医疗技术标准和专业会议形成的专业指南可作为最佳证据;临床从未应用的空白或与技术操作常规完全相反的证据应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并征得病人的同意方可应用,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

    2.4实践观察反馈,进一步提高证据质量。在应用证据的同时注意观察记录,为完善、发现新证据积累资料。EBP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效果评价反馈有助于护理研究质量提高,使得EBP更丰富、更确切。

    EBP并不单指利用系统评价后的护理文献作为制订护理措施的依据,还指利用医院现有的各种诊断、监护、治疗仪器的客观指标为制订护理计划的依据,并依据临床客观指标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

    EBN模式针对在护理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权威的资料来源收集证据,寻找最佳护理行为,再利用批判的眼光来评价它能否取得最佳成效,或者进一步开展研究。如此循环,不断地上升,达到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随着EBN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护理问题期待研究证据,大量护理科研工作者的涌现,使护理学形成一种以研究为基础的专业,在许多著名的大学、护理中心(如CSM中心的资源部),都有从事研究各种复杂护理问题的科研组。

    他们与许多学科的研究组一道工作去研究改善疼痛护理、护理干预、PACU护理、护理观察、病人满意度等以临床需求为研究目标的工作。因此,研究者、临床专家、护士应该是EBN研究密切的合作者。

    大多数护士长强调研究与实践之间需要密切的协作与联系,她们认为这种联系必须建立在两个难得的而又相互补偿的方式上。

    首先研究者与实践者必须在研究重点上合作。因为护士直接提供护理,能以最好的角度提出什么问题需要研究解答。 其次,实践者(临床护士)需要很好的应用护理研究,以确定更加循证的实践。这种协作包含每年的交流会和研讨会;护士与作者交流以及网络传播。维持这样的合作有助于研究结果更快速地运用于临床,最终病人收益。

    HYS-ED-王民

    2003-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