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6
编号:10298663
临床心理评定2-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心理卫生评定量表的性质

    在心理测量学上,评定量表是用来量化观察中所得印象的一种测量工具,为心理卫生评估中收集资料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护士的临床实践中,常常需要对群体或个体的心理和社会现象进行观察,并对观察结果以数量化方式进行评价和解释,这一过程称为评定。而评定决非漫无目的,需要按照标准化程序来进行,这样的程序便是量表,例如症状评定量表(SCL-90)等。

    评定量表是以自然观察为基础的,与自然观察一样,其依据的资料也是在自然情景下收集的,但却是在真实条件下获得的,因此评定量表可以看成是自然观察的延伸。但是,评定不是现场观察的直接记录,而是较长时间的纵向观察印象的综合,包含了解释和评价的意义,因此收集的资料更接近实际情况。

    从狭义上理解,评定量表不是一种测验。但现在对评定量表的理解要广泛得多,在人格测验应用较多的自陈测验和各种各样的行为问卷,调查表也归类于评定量表。因此,我们可以把评定方法看作是观察法与测验法的结合,有些量表如人格自陈量表、可作为测验,也可当作评定量表,有些评定量表标准化程度不如测验,其信度、效度也远非测验那样经过了严格的考验。
, 百拇医药
    评定量表在心理卫生评估中广泛应用,使心理卫生临床工作和理论研究更加快速和简便,研究结论更具科学性。

    二、心理卫生评定量表的种类

    心理卫生评定量表分类可按量表项目编排方式,也可按评定者属性进行,而最常见的为按量表内容进行分类。

    (一)按量表项目编排方式可分为数字评定量表、描述评定量表等。

    数字评定量表是评定者提供一个定义好的数字序列,给被评者的行为确定一个数值(等级)。例如,防御方式问卷(DSQ)就是由被评者自己对每个问题陈述做出从完全反对至完全同意的程度选择,其数字序列为1~9,安排了九个数字序列。

    描述评定量表是对所要评定的行为提供一组有顺序性的文字描述,由评定者选出一个适合描述,例如焦虑自评量表(SAS)这种方法简单易懂,较为常用。
, 百拇医药
    (二)按评定者属性可分为自评量表和他评量表

    自评量表:较早用于人格测量,后来发展起来的用于调查个体情感、兴趣及行为的各种问卷、调查表等,总称为自评量表。此类量表的填表人为受评者自己,是让被试者按照量表各项目陈述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答案并做出程度判断。由于一般的自我报告往往受报告者主观认识的影响,因此自陈量表多采用客观测验的形式。自陈量表主要特点为其项目数量多,项目描述清晰,内容较全面,了解的信息量大,而且可以团体实施,例如,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表(MMPI)、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艾森克人格因素问卷(EPQ)等。

    他评量表:量表填表人为评定者,一般由专业人员担任,如心理卫生工作者或护士等。评定者既可根据自己的观察对受评者进行主观的评价,也可询问知情者意见,或者综合这两方面的情况对受评者加以评定。量表的特点是结构明确,各项目描述精细,通过知情人对受评者心理特质、行为等项目根据其观察印象逐项做出判断,要按照量表项目程度等级标准做出程度估计,虽然评定者的评价是主观的,但评定依据来源却是客观的,故具有相当的真实性,例如临床记忆量表。
, 百拇医药
    (三)按量表内容分类

    心理卫生综合评定量表

    生活质量和幸福度评定量表

    应激及相关问题评定

    家庭功能与家庭关系评定量表

    人际信任以及对人性的态度

    抑郁及相关问题的评定

    焦虑及相关问题的评定等

    三、评定量表在心理卫生评估中的价值

    目前,评定量表已在心理卫生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在心理卫生评估工作中继续占有重要地位,在欧美,基本上很少发表不应用评定量表的研究性论文。我们近年来已引进国外很多常用量表,有些进行了修订;同时也编制了一些我国自己的评定量表,为我国心理卫生研究提供了一批可靠工具。
, http://www.100md.com
    (一)客观

    一般每个评定量表都有一定的客观标准,不论是何人,在何时、何条件下来评定受评者,均应根据这个标准来收集资料,做出等级评定,因此所得结果比较客观。即使就他评量表而言,尽管评定者做出的评价是主观的,但其依据来源是真实的,从这种意义上讲,同样具有相当的客观性。

    (二)数量化

    对影响人们健康的心理和社会因素描述,如果没有一定的数量,而只有文字描述,那么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不同的观察结果便难以比较。评定量表使观察结果数量化,用数字语言代替文字描述,是研究样本较理想的入组指标和研究因素的变量形式,有助于分类研究,便于将观察结果作统计学处理,更有利于计算机分析,研究的结果表达更符合科学要求。

    (三)全面

    评定量表的内容全面而系统,等级清楚。用它来观察受评者,收集个体一般资料,评价心理卫生各个方面,估计防治效果,一般不会遗漏重要内容:其功能相当于一份详尽的观察和访谈大纲,并能协助评定者发现其他评估方法如观察、访谈等所遗漏的内容,可弥补如心理测验等方法的不足之处。此外,评定量表适用范围几乎涉及心理卫生状况的所有侧面,各种心理卫生调查和各种研究心理和社会因素对人类健康的课题均可应用。
, 百拇医药
    (四)经济方便

    各类人员较易学会操作方法,且无须象心理测验那样的特殊器材和条件,完成每一份量表评定通常只需10至30分钟,省事、省力、省钱,评定者和受评者一般都乐意接受。

    四、实施过程中须强调的问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时,为了管理好心理测验和医学用的临床评定量表的出版和使用等工作,在1994年制定了"心理评估质量控制规定"试用本。近几年来,我国的心理评估工作发展迅速,应用范围不断的增广,为了适应发展的需求,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在2000年9月提出了"心理评估质量控制规定"修订本。对心理评估工具的修订或编制、心理评估工具的出版和管理、心理评估人员的资格和责任、心理评估技术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此同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增订了"心理评估人员道德准则",作为心理评估人员应共同遵循的专业行为标准。对心理评估人员的责任、能力(资格认定)、保密等事宜提出了规范性守则。我们在使用心理卫生评定量表之前,需要认真阅读,遵照执行。"心理评估质量控制规定"和"心理评估人员道德准则"的全文已收录在《临床心理护理指导》一书中(陈素坤主编,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2001年4月)。

    在此重点强调指出,评定者必须有较多的专业知识,应有机会直接观察被评者在所评定方面的行为,了解被评定者的情况。通常评定之前要进行训练,正确掌握评定方法,以便切实把握评定目标,彻底了解所要评定的各种行为及症状的含义,充分掌握评定量表的使用方法。

    应注意到量表的社会文化经济背景对量表使用效用的影响,对引进的国外编制的评定量表,应修订后方能使用,详见《临床心理护理指导》一书。

    责任编辑:王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