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1
编号:10298691
呼吸系统疾病的经肠营养(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9、生长激素(GH)在经肠营养中的应用[23]

    GH是由191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多肽,是重体中含量最多的激素,rGH 和适量热卡、蛋白质营养液一起给予营养不良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特别是对于应激状态的危重患者,能有效地减少分解代谢,增加呼吸肌质量和力量,增加体重,也使患者容易脱离呼吸机、现已在临床应用。

    9.1作用机理和使用方法

    rGH 对蛋白质代谢的影响主要通过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I)合成和释放的调节,IGF-I对肌肉有很强的合成代谢效应,促进肌肉氨基酸摄取和细胞增生,抑制蛋白质势介和减少负氮平衡,增强肝脏合成蛋白质和核酸,动员脂肪分解和糖异生。营养不良时,GH合成作用大大减弱,IGF-I的浓度也随营养不良耗竭程度成比例减少,因此,给予rGH 可促进合成代谢,促进蛋白质更新及代谢,减少因过多经肠营养摄入引起的副作用。剂量因人而异,一般可每日皮下注射rGH 0.5~0.75IU/kg,为避免皮下脂肪委缩,变换注射部位。

    9.2疗效

    Sucher等[24]对6例营养不良COPD患者并用GH60mg-kg-1/d后,仅有1.3×REE的营养支持就达到单用1.75×REE营养支持才能达到的正氮效应(34mg-kg-1/d)Pape等[25]对7例营养不良COPD患者给予646.4-kj-1/d及蛋白质1mg-kg-1/d饮食一周,体重无明显增加(0.07±0.11kg P=NS),加用HG 50 mg.kg-1/d一周后,体重增加(1.37±0.27kg P, 百拇医药(陆慰萱)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