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1
编号:10298699
结节病的诊断和治疗(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肺门淋巴结结核

    多为双侧不对称性或单侧肺门淋巴结肿大,边缘较模糊,以右侧肺门多见,常有钙化灶、结核中毒症状明显,PPD试验阳性抗痨治疗有效可作鉴别,根据我国情况有时结节病合并结核病,单独抗痨无效,单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也无效,但两者联合治疗则疗效明显。

    2.淋巴瘤

    病情进展较快,当出现肺门肿块影,呈波浪状双侧或单侧,边缘清楚,常不对称,可伴有胸液或肺部侵润,病灶迅速进展,纵隔受压迫,可出现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组织活检可助诊断。

    3.肿瘤肺门淋巴结转移:

    中心型肺癌伴肺门淋巴结转移,可使单侧肺门增大,而肺部无肿瘤病变出现,两侧肺门淋巴结肿大者极少见,如出现应考虑腹腔或泌尿系统原发癌转移。

, 百拇医药     4.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

    闻及的肺爆裂音和杵状指有利于与肺结节病III期鉴别。

    七、治疗

    对结节病I期型者一般不治疗,如需要可进行对症治疗,如关节痛可用止疼药,前眼病变局部用激素治疗,钙代谢紊乱者可不使用钙制剂和避免日晒。对有持续症状和进行性肺病变者,有严重的眼、中枢神经或心脏病变者均应给予全身治疗,同样对持续高钙血症、肾功能、肝功能不全,对局部激素疗效不好的前葡萄膜炎或后葡萄膜炎,垂体病,心肌病,脾大或脾功能亢进(如血小板减少)也应治疗,而严重的疲劳,体重减轻,严重皮肤病和浅表淋巴结肿大是治疗的其他指征。

    1.糖皮质激素治疗:为主要疗法,能迅速缓解症状,逆转脏器功能不全影响病程,预防或制止慢性病例肺纤维化和器官功能不全,对肺结节病激素治疗可按下列进行。强的松40mg/日二周,此后30mg/日2周,并每2周减量5mg至15mg/日,随后每2-4周减2.5mg/日,疗程至少6-12个月,因为过早停用激素可引起疾病复跳,一般5-15mg/日强的松维持量足能抑制持续肺病变,而每天小剂量激素可预防进行性肺纤维病人进一步恶化,而吸入激素在预防进行性肺病变似乎是无效的,因此不值得推荐。胸内结节病的处理有人采用以下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特殊情况的治疗

    1)Lofgren's综合征:

    卧床休息,治疗采用阿司匹林或非甾体抗炎性药物,糖皮质激素一般不用,但如症状严重而持久时也可考虑使用。

    2)经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

    适用于严重的眼部病变或中枢神经系统结节病病变时,但后者倾向于慢性,常需长期治疗。

    3)氯喹:对大多数粘膜或皮肤结节病有效,尤其在狼疮、冻疮和严重的鼻结节病者(对糖皮质激素效果差)特别有效,对高钙血症也有效。此外对慢性喉结节病(早期同时用糖皮质激素可减少气道阻塞)也有效,其副作用是对眼影响,但因常使用小剂量,罕见有些毒性反应,氯喹对肺结节病或全身结节病无效。剂量:500mg×2周,250mg/天×5个半月,如需要可间隙半年后重复使用。
, http://www.100md.com
    4)氨甲蝶呤(MTX)

    最近有采用每周小剂量MTX作为替代疗法用于难治性肺结节病或全身性结病,但MTX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的治疗经验还有待积累。

    5)心肺移植:

    对进行性肺结节病和呼吸衰竭者可进行肺或心肺移植。已有少数成功的报告。

    参考文献

    1.Sharma, OMP.Sarcoidosis. Clinics in Chest Med.1997,18:4

    2.Lynch III,JP Sharman,OP,Baughan RP.Extrapulmorary saicoidosis.Seminars in Respir. Infections 1998,13(3):229-254.

    3.Moller DR.Systemic sarcoidosis in Fiskman AP.Fishmars Pulmomanary Diseses and Disorders 3ED New York Mc GrawHill 1998,1055-1068, 百拇医药(陆慰萱)
上一页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