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1
编号:10298709
支气管哮喘防治中的研究进展(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 抗胆碱药:通过阻断大、中气道内胆碱能神经的M1和M3受体,而起平喘作用。主要进展包括:(1)适应证的重新定位:鉴于这类药物较为适用于有吸烟史的老年哮喘患者。近年来这类药物被推荐作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首选用药;(2)复方制剂:可必特(Combivent)是抗胆碱药(溴化异丙托品)和β2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的新型混合气雾剂。它具有这两种平喘药的优点,克服了各自的缺点,平喘作用迅速、强大、持久且长期应用不易形成耐药现象。

    4. 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可通过多个环节抑制气道的变态反应炎症。由于糖皮质激素的受体位于细胞浆中,药物必须通过细胞膜,才能与其受体结合。糖皮质激素与其受体的复合物只有通过核膜,作于与核内DNA的相应部位,通过mRNA,形成脂皮素(lipocorting)后才能发挥抗炎作用。因此,起效较慢。近年来的主要进展为:(1)气动雾化学溶液:以压缩空气或氧气为动力的雾化吸入布地奈德溶液(商品名令舒),其起效时间明显地快于通过MDI吸入的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可与β2激动剂联合用于急性哮喘发作的治疗;(2)丙酸氟替卡松(Fluticasone Propioneate):新型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丙酸氟替卡松局部抗炎作用强,口服生物利用度接近零,几无全身不良反应。其单药气雾剂和复方制剂即将在我国临床应用。

    5. 炎性介质阻释剂和拮抗剂:(1)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扎鲁司特20mg,bid口服,孟鲁司特10mg,gd口服,这类药物对上、下呼吸道的变态反应炎症均有抑制作用,兼有预防和治疗哮喘作用;(2)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拮抗剂:尚在研究中;(3)血栓烷A1(TXA1)受体拮抗剂:日本研制的塞曲司特已上市,我国正在进行II期临床研究;(4)肥大细胞膜稳定剂:如酮替芬、曲尼斯特、色甘酸钠及其衍生物奈多罗米钠等。

    (六)六部分综合防治哮喘方案

    WHO在GINA中推荐由6个部分组成的综合防治哮喘方案。

    1.教育:

    由于支气管哮喘是慢性病,哮喘患者及其家属能否正确认识哮喘病的发生机制环境中的致喘因子,能否正确通过判断自己的病情严重程度,能否正确掌握定量手控气雾剂的使用方法等,对于其防治哮喘的效果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高度重视对哮喘病人和家属的教育。由广大哮喘病人和医护人员共同参加的“哮喘之家”、“哮喘俱乐部”是群防群治、教育病人的好形式,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已受到良好的效果。由于医护人员是该项教育的主体,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也是相当重要的。

    2.通过测定肺通气功能(PEF,FEV1)等客观指标判断哮喘病情:, http://www.100md.com(殷凯生)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