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7
编号:10298849
接触性皮炎(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预防】

    (一)对已发生染发皮炎患者,应避免再次接触染发剂。并应注意慎用与对苯二胺有交叉反应的化合物,如偶氮类和苯胺类染料、普鲁卡因、苯唑卡因、磺胺及氢醌等。

    (二)任何欲染发者,应事先用染发剂做斑贴试验。

    (三)头皮如有伤口或皮疹时,暂不宜染发;染发时,尽量避免染发剂沾染头皮及面部等处。选用碱性洗发香波或肥皂彻底洗去染发后残留的游离染发剂。

    (四)因职业需要常接触染发剂者,如理发师,应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手套进行操作。

    镍皮炎(nickel dermatitis)是由金属镍及镍盐引起的一种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随着工业化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接触镍的机会大为增多,临床上镍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发病率逐年上升。患病者女性多于男性,青年多于老年。镍皮炎的致敏原是金属镍及镍盐。人们接触镍的主要来源一类为珠宝饰物和日用品,如非纯金的金属耳环、项链、手镯、戒指;金属发卡、睫毛夹、眼镜架、金属牙托、金属搭扣、拉链、硬币、门把手、水龙头、剪刀等;含有镍的工业产品或原料,如碱性电池、陶瓷制品、电镀外层、染料、油脂硬化剂、杀虫剂、印染纺织品、镍合金、玻璃颜料、油漆和壁纸颜料等。另外,在大麦、黑麦、甲壳类、贝壳类等食物中镍含量很高;医源性接触也不容忽视,如针灸针,矫形外科植入物如螺钉、螺母及金属扳等。
, 百拇医药
    【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

    一、有接触含镍金属珠宝饰物或日用品及从事有关镍工业的职业史,发病有潜伏期。

    二、皮疹为红斑、丘疹、丘疱疹或水疱。大疱少见,有时皮疹长期反复而呈苔藓样变。

    三、皮损多限于接触部位,如耳垂、颞部、面颊、颈周、乳房下、腹部脐周、腕部、手指等处。皮疹多较限局,界清。但也有少数患者可出现全身对称性湿疹样皮炎改变或手汗疱疹(称系统性接触性皮炎)。

    四、自觉症状主要是瘙痒,程度不等,一般无全身症状。

    五、脱离接触物后多在1-2周内痊愈。如未及时发现致病原因,则病程迁延,皮疹反复呈慢性湿疹样改变。

    六、以2.5%硫酸镍凡士林膏进行斑贴试验呈阳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治疗】

    一、一般处理

    (一)一旦发现对镍产生过敏,则应立即停用,避免再接触。

    (二)尽量保持接触局部干燥,避免过多出汗。避免搔抓、热水洗烫及外用刺激性药物以免加重皮损。

    二、局部治疗

    以外用皮质类固醇霜剂为主。如1%氢化可的松或0.1%丁酸氢化可的松霜、0.1%曲安奈德霜,每日2-3次外搽或0.1%艾洛松,每日一次。

    三、全身治疗

    适用于皮疹泛发严重者,参见"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全身治疗部分。

    【预防】
, http://www.100md.com
    一、已发生镍皮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含镍制品或工业原料。

    二、加强职业防护。对镍敏感者,应注意保持局部皮肤干燥,戴厚层耐磨乙烯手套而不能用橡胶手套。

    三、将金属搭扣、拉链等换为塑料制品,以减少接触镍的机会。

    四、试在接触局部外涂皮质类固醇霜或螯合剂可减少或避免发生接触性皮炎;有报告用特殊的低镍饮食可使与镍过敏有关的手汗疱疹减轻。

    推荐参考书目

    1.朱学骏主编:现代皮肤病性病诊疗手册,第二版.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90-95.

    2.Odom R B, James W D, Berger T G. Andrew's Diseases of the Skin-- Clinical Dermatology. 9th ed. Philadelphia: W. B. Saunders. 2000:95-123.

    3.Rietschel R L, Fowler J F. Fisher's Contact Dermatitis. 4th ed. Baltimore, Williams & Wilkins Company. 1995: 847-865.

    4.李邻峰编著:接触性皮炎. 第一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1:90-95.

    5.赵辨主编:临床皮肤病学. 第二版.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509-511., 百拇医药(刘玲玲)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