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7
编号:10298853
抗组胺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荷兰,O'Hanlon(6)在路考中检测了抗组胺药对驾驶的影响,结果表明,服用了第二代抗组胺药的受试者(无论是氯雷他定还是非索那丁),服药后1小时或3小时,与基线相比,出现迂回曲线的量无明显增多,而服用曲普立啶的受试者驾驶技术受到了明显损害,其程度相当于饮酒后血中酒精浓度为0.05mg/dl时所造成的损害。尽管服了曲普立啶后开车的人认为服药后的1-2小时内他们的驾驶技术受到损害,3-4小时后感觉已无嗜睡作用,但实际上,他们的行为仍处于受损状态。另外Ramachers等研究表明,10mg的西替利嗪对驾驶技术也有损害,且与该药的加强镇静作用有关。Ramachers和他的同事们观察了16名服用西替利嗪的志愿者,发现服10mg西替利嗪同时饮酒者(0.72mg/kg)比安慰剂组和单独饮酒者的SDLP(standard deviation lateral position)要高,且与安慰剂组比,单用西替利嗪者的SDLP也有明显增高 ,且其中一位服了西替利嗪加酒精者因嗜睡而较早地终止了试验(7),但另有一份对27名健康驾驶员的评价表明,与安慰剂相比,特非那丁或西替利嗪都不影响受试者在高速公路的驾驶。最近,Weiler JM等人进行的一项随机双盲对照研究表明,苯海拉明对驾驶技术的影响,比饮酒(血中的酒精浓度为0.1%)造成的损害还大,而非索那丁对驾驶技术的影响则和安慰剂相似。(8)
, 百拇医药
    可见,传统作用的抗组胺药对驾驶技术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而第二代抗组胺药对驾驶技术的影响与安慰剂相似,目前,在美国有32个州和哥伦比亚确认传统的抗组胺药对驾驶行为是有损伤的,并且分别颁布法律,禁止在服用有嗜睡作用药的情况下开车,包括传统的抗组胺药(4)。

    抗组胺药对儿童学习行为的影响

    抗组胺药对儿童的行为也有影响。Vuurman 等(9)对52名患过敏性鼻炎的小学生与年龄相当的正常儿童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的学习能力受到了损害,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应用有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苯海拉明可加重这种损害,而应用氯雷他定和安慰剂则可改善这种损害,但单剂量的非镇静类抗组胺药不足以完全改善过敏所引起的这种损害。

    第二代抗组胺药对镇静、认知、情绪和精神运动行为的影响

    为了比较第二代抗组胺药和传统的抗组胺对情绪、认知和睡眠的损害,Gary G.Kay(10)等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结果表明,应用苯海拉明(50mg)一天后,其注意力、工作记忆、警戒性和工作速度均受到明显损害,而应用氯雷他定组(10mg)则和安慰剂组相当,相似地,苯海拉明组受试者的疲劳程度高与氯雷他定组,能动性和行为质量则低于氯雷他定组,而氯雷他定组和安慰剂组间无明显差别。用药后第3天和第5天,虽然以上三组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苯海拉明组仍有较强的分散注意力和致疲劳的副作用。
, 百拇医药
    有趣地是苯海拉明组的部分病人,自己感觉无嗜睡作用,但实际上在注意力、工作记忆和警觉方面仍有较强的损害,因此,应用第一代抗组胺药物的病人,常对他们的功能损害程度缺乏警惕(10)。

    传统的抗组胺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其它副作用

    已报告一些传统的抗组胺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已有文献报告传统的抗组胺药可引起睑痉挛和其它的面部运动困难。不常见的副作用还有:失眠、神经紧张、心动过速和高血压、反射增强和惊厥。其它的一些可能的副作用包括:体位性低血压、尿潴留和青光眼。抗组胺药急性中毒的神经精神副作用有:梦游、判断力受损、幻想症、精神压抑、思维效率下降、混淆和中毒性精神病(3)。

    结论, http://www.100md.com(支玉香 张宏誉)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