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9
编号:10298887
降低ICU细菌耐受性的抗生素策略性换药(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和60年代初相继有麻醉后、心脏手术后与急性心肌梗塞的监护病室的建立,至60年代后期在监护病室通过连续监测,及时发现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尽早采用预防和急救措施,使急性心肌梗塞病死率从30%降低了一半,在临床医学中引起极大反响。自此各类急危重症的抢救和研究成为热点,并形成一门新的临床医学专业——危重监护医学,重症临护病室(ICU)相继建立,并分化出各专科监护病室,如冠心病监护室(CCU)、外科监护病室(SICU)、呼吸监护病室(RICU)、新生儿监护室(NICU)等,尚有监护和急救条件介于ICU和普通病房之间的中间监护病室(intermediated cart unit)。ICU的创建和完善对提高重危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甚至是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许多新问题伴随而来,如社会伦理问题、医疗费用过高、感染性并发症等。ICU内感染可以是导致抢救最终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医疗费进一步增加,有限医疗资源大量消耗的泥潭。ICU内感染致病菌多,耐药率高,治疗困难而且容易导致耐药菌的暴发流行,克服或减缓ICU内感染菌的耐药问题是医院感染治疗、控制和管理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第一节 ICU医院感染的类型病原体变迁和耐药

    ICU内医院感染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如根据感染来源可分为内源性(自身)感染和外源性(交叉)感染;按感染部位分为下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腹部感染、伤口感染和血源性感染等;此外,还有按其与治疗器械的关系有所谓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血管留置导管相关性菌(败)血症等。不同ICU医院感染的发病率可以不同(表1)

    表1 ICU获得性感染的发病率

    MICU=内科ICU SICU=外科ICU NICU=新生儿ICU

    MSICU=内外科ICU PICU=儿科ICU CCU=冠心病监护病室

    BCU=烧伤临护病室 CSICU=心脏外科ICU

    虽然,各家报告受到收治对象病情严重程度、诊治措施和诊断标准等因素的影响,统计数据差异较大,但仍可看出其大体规律,即外科ICU感染率高于内科ICU,其中泌尿道、血液、伤口和腹腔感染居多,而内科ICU中肺部感染最常见,至少与泌尿道感染相近。在我国医院内下呼吸道感染则是第一位的医院感染,ICU内情况亦不例外(表2)。

    表2 ICU内各部位感染的发病率

    上一世纪60年代中后期人们开始重视医院感染这一特殊问题,G-杆菌被认为是最主要的病原体,其构成比约占60~80%,但自80年代起G+球菌和念珠菌显著增加,G-杆菌有所减少,但80年代中、后期以来G-杆菌不再减少,而且不同部位感染其分布有明显差异(表3)肺部感染和泌尿道感染G-杆菌仍占主导地位。

    表3 1986.1~1997.4 美国全国医疗感染监测(NNIS)关于ICU病原体的分布

    一般说ICU获得性感染,其病原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高于普通病房和社区获得性 感染。这里将几种常见病原菌的耐药情况,参考文献概括介绍如下。

    (一)葡萄球菌, http://www.100md.com(何礼贤)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