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9
编号:10298908
抗菌药物与肾脏(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病原菌:腹膜炎的发生与腹膜透析装置密切相关,其致病菌常见于革兰阳性菌,如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及其它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也不少见,与医院内感染如局部污染、导管及肠道感染有明显的关系。其他尚有真菌或复数菌等感染。此外亦有许多感染的病原菌培养结果阴性。

    2.治疗:在致病菌尚未明确时,经验性治疗应选用广谱抗生素,尤其是对葡萄球菌、链球菌及革兰阴性杆菌都较敏感的药物;如第一代头孢菌素联合氨基糖苷类作为治疗细菌性腹膜炎的首选治疗。一旦致病菌明确,应迅速根据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的种类。治疗过程中,应密切注意透析液的细胞学改变,若透析液细菌培养转阴,仍需继续治疗数日,以防复发。如果症状不改善,果断拔管改做其它透析,以后视情况重新置管。拔管指征有:①腹腔中细菌与隧道内及窦道口细菌培养结果一致;②真菌性腹膜炎;③反复发作性或难治性腹膜炎;④合并有腹腔内脏疾病的腹膜炎。当患者窦道感染完全控制,且透析液中的白细胞降至108/L以下时,视全身情况可以考虑重新置管。亦有报道使用尿激酶5000U溶入5ml生理盐水中,注入导管中并保留至少2h以上,约半数感染可控制。对于真菌性腹膜炎应该立即拔管,同时还需抗真菌治疗,一般口服氟康唑(0.2/d)10天,必要时还可以加用两性霉素B治疗。

    治疗PD腹膜炎的常用药物

    几种常见病原菌的治疗

    1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 初期治疗可以使用一代头孢菌素,如果为耐甲氧西林,应改用万古霉素治疗。通常情况下,万古霉素的初次剂量为30mg/kg(最大剂量可以用到2g),随透析液灌入腹腔内并至少停留6h,以后剂量减半,隔4~5天重复一次。有条件者最好要监测万古霉素的血液浓度,根据此决定给药剂量及间隔。

    2金葡菌 若为甲氧西林敏感株,可以首选苯唑西林或第一代头孢菌素;若为耐甲氧西林株则选用万古霉素、磷霉素治疗,加用利福平600mg/d可增加疗效。

    3其他阳性菌 对于链球菌,氨苄青霉素较万古霉素效果好;而肠球菌耐药菌株较为常见,病死率高。因此,对这些患者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尽早拔管改血透治疗。

    4革兰阴性菌 当确诊为革兰阴性菌性腹膜炎后,尽可能首选氨基糖苷类,但要注意前庭神经毒性及残余肾功能的影响,剂量不宜过大。除此之外,头孢菌素类、氨曲南和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也可以作为选择对象。有报道小剂量氨基糖苷类灌入腹腔并保留24小时,有较好疗效。

    2.治疗用药:

    CAPD合并腹膜炎时的初治方案

    治疗腹膜炎的经验疗法, 百拇医药(翁心华)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