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10
编号:10298938
特治星(哌拉西林/他佐巴坦)在腹腔内感染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腹腔内感染(intra-abdominal Infection, IAI)依然是普外科的主要挑战之一,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与病死率。在有外科治疗以前,90%的腹腔内感染的患者死于败血症。引入外科治疗后,病死率下降到50%左右[1]。使用抗菌治疗后,疗效进一步提高,病死率下降。疾病致死的危险随着新的外科技术、重症监护的新概念和更为有力的抗菌药物的发展而下降。尽管医学不断进步,腹腔内感染的病死率仍然较高[2-4]如果患者继发器官衰竭,病死率可超过60%。

    临床实践中,IAI和继发性腹膜炎并没有明确的界定。这两个词常用作同义词,但“腹膜炎”的含义为任何原因引起的腹腔的炎症,而腹腔内感染指各种细菌性腹膜炎,包括腹腔内脓肿和腹腔内脏器的感染。

    从病因学看,空腔脏器穿孔是继发性腹膜炎的首要病因,其次为手术后继发腹膜炎、肠壁的缺血性病变、腹腔内脏器感染和无菌性腹膜炎转变而来。治疗腹腔内感染的基本原则包括支持治疗、抗菌治疗和及时的外科干预。

    IAI对治疗是特殊的挑战。这些感染通常是由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污染腹腔或脏器所致。有报告表明这些微生物超过400种[5]。IAI通常在感染的部位能培养2至5种细菌。通常分离出的细菌包括革兰阴性菌(如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革兰阳性需氧菌(如肠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及厌氧菌(如脆弱类杆菌,梭杆菌,及厌氧球菌)。由于混合细菌感染的特点及多数菌能产生β-内酰胺酶,所以IAI的治疗的单一抗生素或一种以上的抗菌药物需要具备杀灭多种细菌的活性及抗β-内酰胺酶水解的能力[6]

    为了覆盖腹腔感染的常见病原菌,抗菌治疗常用2或3种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如氨基糖苷类与克林霉素或甲硝唑合用。但这联合方案可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耳肾毒性、引起耐药菌的增殖,且与有效的单药治疗相比增加了费用支出。毒性较低的单一广谱抗菌药物也可使用。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是已经过彻底研究,并成功用于治疗腹腔内感染的可单个应用的药物之一。该药对需氧和厌氧的革兰阳性和革兰阴性菌均具有强大抗菌作用,且耐受性好[7]

    特治星是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他唑巴坦与广谱青霉素类抗生素哌拉西林的复方制剂。该药对多数肠杆菌科细菌(如大肠、肺克等)具抗菌活性,对肠球菌和多数厌氧菌亦具抗菌作用。体外试验表明,哌拉西林与他唑巴坦的合剂是最强的青霉素/青霉素酶抑制合剂之一,对多种耐药的革兰阴性需氧和厌氧具有抗菌活性[8]

    德国的Paul-Ehrilich学会及其他学者推荐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或特治星用于治疗弥漫性腹膜炎、梗阻性胆管炎和急性出血性胰腺炎[9-11]。从德国收集的大系列的病原菌(9年,85512株临床分离菌)分析表明,在过去几年中细菌对上述两种药物的耐药率保持稳定[12], http://www.100md.com(李东华)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