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13
编号:10298949
流感病毒的实验室快速诊断方法(上)(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操作步骤

    1.常量法,也称大量法

    (1)拿一块干净的大孔塑料板,标记所要测定的标本名称。

    (2)于塑料板第一孔加入0.2m1(1:2开始稀释)或0.4m1(1:5开始稀释),从第二孔开始一律各加入0.2m1。

    (3)如1:2开始稀释,于第一孔中加入0.2m1病毒悬液;如1:5开始稀释,于第一孔中加入0.1m1病毒悬液。用吸管轻轻吹打第一孔,使会充分相混,吸出o.2m1放入第二孔,以相同方式一直至最后一孔。最后一孔吹打后,应弃掉0.2m1。如做1:5开始稀释,第一孔应还得吹掉0.1ml。

    (4)于每孔中加入0.2ml 1%红细胞悬液,轻轻摇匀,置室温或4℃30一60min后观察结果。

    (5)观察结果: 以++++ ,+++ ,++ ,+ ,± ,— 来表示。

    一层红细胞均匀地铺于孔底上者为 ++++

    一层红细胞铺于孔底,面积稍小,边缘不整齐者为 +++

    红细胞形成一个环状,周围有小凝集块者为 ++

    红细胞形成一个小团,但边缘不整齐有小凝集块者为 +

    红细胞于孔底形成一个小团,边缘整齐有立体感,将血凝板倾斜片刻,可见红细胞滑动如泪滴状则为 —

    ± 为可疑,计算时以 — 处理。

    (6)红细胞凝集滴度计算:

    结果以++为终点,也就是一个血凝单位。它表明最高稀释度的病毒能引起++的红细胞凝集为终点,此稀释度的倒数为红细胞凝集滴度,简称血凝滴度。理论推算,出现++的高一个稀释度应为—,低一个稀释度应为++++,但结果常常不是这样,因此必须进行计算。为方便计算,以表3—1为例介绍计算方法:

    四个血凝单位计算:将血凝单位除以4,如表3—1中标本3,它的四个血凝单位应为:640/4=160,即将标本1进行1:160稀释时,其稀释液就是含四个血凝单位。请注意!1:160稀释应为1m1病毒悬液加159m1稀释液(一般用生理盐水)。

    2.微量法

    除用小孔塑料板,稀释用稀释棒或稀释枪,总量为0.05m1(病毒0.025m1,红细胞悬液0.025m1)外,其余同常量法。

    三、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

    (一)材料

    1.红细胞凝集试验中所有材料。

    2.受体破坏酶(RDE)。

    3.免疫血清或测定血清。

    (二)操作步骤, http://www.100md.com(丁丽新)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