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消化内科 > 01
编号:10299013
超声内镜(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超声内镜发展史

    腔内超声产生于1957年,Wild 和Reid 等将10~15MHZ的探头插入直肠腔内对直肠壁进行超声检查以判断直肠癌的浸润深度。1968年渡边等开展了直肠内的前列腺超声。1976年Franzin 等将超声探头插入食管腔内对心脏进行M型超声检查。这些检查是腔内超声的最原始的形式,由于他们不是直视下进行,存在一定盲目性和危险性。胰腺深居后腹膜,由于受到肠气、腹壁脂肪和骨骼的影响,常规检查的分辨率低。设想放置超声探头于内镜头端,通过内镜引导送入胃内对胰腺进行超声检查,提高对胰腺检查的分辨率以最后达到能发现胰腺微小肿瘤的目的。这样1980年Dimegno和Green等首先报告将内镜与超声结合形成第一台超声内镜并进行动物实验取得成功。同年由Olympus公司与Aloka合作研制成试用型的内镜超声(Prototype 1)开始在日本进行临床试验。1982年由Olympus制造的商用第一型(GF-EUM1)扇型超声内镜投入临床使用。

    二、超声内镜的基本原理
, 百拇医药
    超声内镜是置微型超声探头于内镜端部,在内镜光学系统的引导下将镜身插入管腔内,并对管壁及临近的组织或器官进行超声检查。由于不受腹壁脂肪和肠气的影响,使用了高频,提高了分辨率,所以能清楚地显示胃肠腔壁的各层次及附近器官的结构。

    超声图象的分辨率越高则诊断能力越强,分辨率与超声频率有关,频率越高则分辨率越高,不过频率越高超声的能量丢失越快,超声的穿透能力越差,这样高频探头虽然分辨率高,但对远处器官的诊断能力就比较差。因此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制造和选择各种不同的探头来进行检查。目前临床应用的内镜超声,其超声频多率为5~20MHz,最常用为7.5~12MHz 。

    三、超声内镜的分型

    根据产生超声的原理而分为电子线阵式和机械旋转式。(一)电子线阵式超声内镜:其特点是超声波的扫描方向与内镜的镜身平行;这样经工作管道送入的附件如活检针等可以在超声监视下进行,因此可用于超声引导下的穿刺;由于扫描范围仅为90~120°、较窄,进行超声检查时较困难、要不断转动镜身以达到对消化道及腔外的组织或器官进行全面的检查。(二)机械旋转式超声内镜:超声的扫描方向垂直于内镜的镜身,对周围进行垂直于镜身的360°扫描;由于扫描范围广,内镜在进镜或退镜过程中即可对腔壁及周围组织或器官进行超声检查,这样操作起来较容易,同时其图象与CT类似,容易理解。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检查需要而设计的分为超声胃镜、超声十二指肠镜、超声结肠镜和超声腹腔镜等。

    此外还设计有经工作管道送入的多种微型探头;探头可以有各种不同频率,可以有较小外径以进行胰管和胆管的超声检查。微型探头还可以有自己的水囊,这样可以在进行内镜检查的同时进行超声检查,避免重复进镜而造成的损伤。当然微型探头没有自己的内镜操作系统,很难根据需要进行调节角度,还不能替代普通超声内镜。

    四、超声内镜检查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随着对内镜本身的不断改进和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我们已经应用超声内镜对一些胃肠道及邻近组织或脏器的疾病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甚至用于对一些疾病进行治疗。当然超声内镜本身还在不断地改进,其临床的应用研究还在不断的深入,适应症范围也不断的增加。

    适应症

    (一)消化道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1、消化道恶性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癌的术前分期;

    2、消化道粘膜下病变的鉴别诊断;

    3、胃粘膜粗大皱襞的鉴别诊断;

    (二)胰胆系统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胰腺癌、胆管癌及壶腹癌的术前分期;, http://www.100md.com(杨爱明)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