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消化内科 > 01
编号:10299023
内镜超声检查术的临床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当前各种先进的影像诊断方法中,唯有内镜超声能够清晰辨认消化管管壁与组织学相对应的五个层次结构,从而准确判断癌肿浸润消化管管壁的深度及辨认周围有无肿大转移淋巴结。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自1989年开始对食管贲门癌、胃癌、瓦特氏壶腹癌、胆管癌及直肠癌的住院患者于手术前行内镜超声检查以判断癌肿的浸润深度及其周围是否有淋巴结转移,并与手术探查及病理所见对照,结果如下:

    (一)内镜超声判断食管、贲门癌浸润深度与病理诊断的总符合率为71.4%;内镜超声诊断癌周肿大淋巴结与手术探查的符合率达80%,但内镜超声诊断癌周淋巴结转移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只有57%(4)。

    (二)内镜超声诊断胃癌浸润深度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为85.7%;当超声频率为7.5MHz时,由于内镜超声的超声焦点为30mm,最大穿透距离只有100mm,胃周肿大淋巴结的发现率不及食管癌高,只有72%(5)。

    (三)内镜超声判断瓦特氏壶腹癌浸润深度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为81.8%,诊断区域淋巴结转移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只有59%;内镜超声判断肝外胆管癌浸润深度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为72.2%,诊断区域淋巴结转移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只有61.1%(6)。
, http://www.100md.com
    (四)内镜超声判断直肠癌浸润深度与病理诊断的总符合率为86.7%,诊断癌周淋巴结转移与病理诊断总的符合率为76.7%。内镜超声手术前判断直肠癌Dukes分期与病理诊断总的符合率为76.7%(7)。

    综上所述,内镜超声诊断食管贲门、胃、瓦特氏壶腹、肝外胆管、直肠等部位癌肿浸润深度的准确率均达70%以上;以上部位癌周肿大淋巴结的发现率也达60%-70%,但对肿大淋巴结良恶性判断的正确率只有50%-60%。近年来,在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的应用正在开展,对提高内镜超声诊断癌周淋巴结转移的正确率将会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内镜超声的频率高穿透距离短,难以发现远隔转移,必须辅以CT、MRI及体外"B"超检查才能在手术前对消化管癌肿作出全面的TNM分期诊断。

    内镜超声在外科其他方面的应用

    一、诊断胆囊及胆管结石:

, http://www.100md.com     虽然体外"B"超发现和诊断胆囊结石的准确率非常高,但对肥胖患者的胆囊小结石仍有遗漏的可能;内镜超声能够清晰分辨胆囊壁的层次结构,发现附着于胆囊壁内的微小病变及结石。内镜超声诊断肝外胆管结石,尤其是总胆管末端结石的准确率很高,而且能够显示炎性增厚的胆管壁,当体外"B"超阴性,ERCP选择性胆管插管失败时,内镜超声无疑是唯一最佳的诊断方法。

    二、胰腺癌及胰腺内分泌肿瘤:

    内镜超声能够清晰显示整个胰腺结构及其周围重要的血管系统,例如:门静脉-肠系膜上动静脉等,因而对诊断胰腺癌、手术前分期及判断血管受侵均有相当高的准确性,达93%。内镜超声诊断及发现胰腺内内分泌肿瘤也有相当高的准确性,据报道,体外"B"超阴性及CT阴性的胰腺内分泌肿瘤的患者中,约80%可经内镜超声确诊(8)。

    今后的发展

    1、微型超声探头的推广应用:微型超声探头可通过普通内镜的活检孔插入达病变部进行扫描,使用方便,价格较低廉。
, http://www.100md.com
    2、三维图像重建及与多普勒相结合。

    3、内镜超声引导下治疗的应用(注射酒精破坏腹腔神经丛,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等)

    参考文献

    1.C.J.Lightdale.Indications,contraindications,andcomp licationso fendo scopicul trasono graphy.GastrointestinalEndoscopy,1996.43:s15-s18

    2.T.Rosch..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in Upper Gastrointestinal Submucosal Tumors:ALiterature Review.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Clinicsof North America.1995;5:609-614
, http://www.100md.com
    3.年维东等,超声胃镜诊断胃外压迫,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198

    4.张齐联等,食管、贲门癌术前超声内镜检查的探讨,《内镜》1992;9:67-70

    5.程燕等,X线双对比造影和超声内镜对比观察胃内疾患的初步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264-266

    6.ZhangQilianetal.Endoscopic Ultrsonography Assessmentin Preoperative Stagingfor Carcinomaof Ampullaof Vaterand Extrahepatic Bile Duct.Chinese Medical Journal1996;109:622-655

    7.张阑波等,内镜超声检查应用于直肠癌术前分期诊断,中华消化杂志1996;16:142-144

    8.T.Rosch.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ndoscopy 1994;26:148-168,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