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血管内科 > 01
编号:10299185
胆固醇酯运转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周围细胞释出C、 PL在血浆中组成前β1-HDL(Pre-β1HDL). 2.前β1-HDL与细胞表面特异受体结合,细胞C转入HDL. 3.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与成熟HDL结合使HDL形状改变,Apo-A1抑制早期CRT中的LCAT,但HDL构型改变后能激活LCAT. 4.C、PL继续在HDL中积蓄,C被LCAT转变成CE. 5. CETP转运CE至含apo-B脂蛋白并交换TG,生成富含TG的HDL2。LDL, VLDL易位到肝或周围细胞. 6. HDL-TG被肝脂酶(HL)水解,释出的游离脂肪酸(FA)、CE和HDL残核(HDL-R)被肝摄取,产生的HDL3返回循环,CETP、HL作用HDL2释出apo-A1生成前β1-HDL和游离apo-A1.

    2. CETP转基因动物研究

    高CETP活性动物注射CETP单抗后血浆CETP活性抑制引起HDL-C降低,颗粒变大,富含apoB脂蛋白胆固醇减少。转基因小鼠对于研究CETP的体内作用提供良好的动物模型,因为非转基因小鼠血浆无CETP活性,当人CETP转基因小鼠基因表达量相当于人血浆CETP浓度时HDL-C下降25%,HDL颗粒变小。猴CETP转基因小鼠血浆CETP水平升高,加速胸主动脉As斑块形成。应该指出,体外实验或动物体内的实验结果往往不能在人体内复制,例如小鼠脂蛋白和胆固醇代谢是在缺乏CETP情况下协调的,当转入人CETP基因后(特别是基因的过度表达)建立的模型是在CETP参与下新的代谢平衡,所以有的实验结论不能生硬引证到人体中。

    3. CETP基因缺陷患者及其脂蛋白异常

    1989年Brown首次报道一个日本家族(9名成员)伴高α-脂蛋白血症和CE转运功能缺失,发现CETP基因14内元 5'剪接供体位点突变G-A (I14A),不能形成正常的mRNA和CETP。2名纯合子患者HDL-C高达6.42和4.53mmol/L(248 和175mg/dl),apoA1 239和147mg/dl,血浆CETP活性和浓度均为0,HDL和VLDL颗粒增大,LDL-C、apoB下降。4名杂合子患者HDL-C稍高于正常人,HDL2/HDL3升高,apoA1水平正常,CETP活性和浓度明显降低。继后日本、欧洲、美国等发现多种CETP基因缺陷。

    大量资料证实日本是目前世界上CETP基因缺陷最频发的国家,主要有二种基因缺陷类型,I14A约占日本人口1%~2%,高α-脂蛋白血症(HALP: HDL-C≥2.58 mmol/L或100mg/dl)的20%。

    另一种为15外元错义突变442Asp-Gly(D442G),接近CETP羧基端活性位置,CETP生物合成和特异活性都降低,血浆CETP浓度和活性类似I14A,但HDL-C轻度至中度升高,这类基因缺陷约占日本人口4.5-7%,HALP的18%,很显然,CETP基因缺陷足以影响日本人群HDL-C浓度和活性。

    二、本科CETP实验和临床研究结果

    1.不同年龄,性别中国健康人血清CETP水平(表1), http://www.100md.com(庄一义)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