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血管内科 > 08
编号:10299315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心电图心律失常、ST-T改善:有效十显效率两组之间均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 3。

    (四)转归:治疗组死于心力衰竭5例,演变为迁延型心肌炎2例,治疗前后无改变者7例;对照组死于心力衰竭4例,演变为迁延型心肌炎3例,治疗前后无改变者4例。

    三、讨论

    对于VMC目前西医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如控制心律失常、纠正心力衰竭;营养心肌药物的应 用,如辅酶Q10、ATP、肌苷、1.6二磷酸果糖、护心通等。急性期可以应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病毒唑、吗琳胍等。这些疗法虽改善临床症状较快,但对改变整个病程影响不大。文献报告中药黄芪具有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保护心肌、清除氧自由基和改善心肌细胞电活动等作用[3,4],杨英珍教授等报告临床治愈好转明显优于常规西药治疗[5]。本研究结果黄芪治疗组临床症状治愈好转率高于单纯西药治疗组,但统计学无显著性差异,可能与本研究治疗病例数偏少有关,但是我们研究结果初步显示出中西医结合治疗VMC有希望的苗头,值得临床继续扩大病例研究。

    黄芪、牛磺酸的抗病毒作用,文献报告可能为抑制病毒在体内继续繁殖,另外一方面使机体免疫功能增强,两者相互作用达到在体内清除或消灭病毒作用[5,7]。杨英珍教授等报告黄芪治疗后外周血白细胞EVs-RNA半年的转阴率非常显著高于西药治疗组[2]。本文结果与杨氏报告基本一致,也进一步说明黄芪可能抑制EVs-RNA在体内的复制,使得病毒在体内不能生长和繁殖,从而达到临床的治疗作用。

    参 考 文 献

    1 .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研讨会组委会.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 研讨会纪要.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5,11:324-326

    2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心肌炎心肌病对策专题组关于成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考标准和采纳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工作组关于心肌病定义和分类的意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05.407.

    3 孙成文,钟国赣,江岩.黄芪多糖抗氧化损伤的研究.中国药理学通报,1996,12:161-163.

    4 陈瑞珍,杨英珍,叶玉,等.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及其后遗心律失常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华实用中西医学,1998,l:91--93.

    5 杨英珍,陈瑞珍.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药物治疗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13.415

    6 熊丁丁,杨英珍,宿燕岗,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小鼠柯萨奇B3的 病毒性心肌炎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480-482..

    7 熊丁丁,杨英珍,宿燕岗,等牛磺酸对实验性小鼠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研究中国心血管病杂志,1997,2:69---72, 百拇医药(段宝祥 张寄南)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