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2
编号:10299554
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客观指标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以下文章中的[]表示参考文献

    近年来,我科对经非特异性检查确诊或拟诊为变应性鼻炎患者进行了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按变应原鼻粘膜激发试验记分标准[1]判定试验结果,且在激发试验前后测定了鼻腔阻力,并和临床标准记分结果对比,以期探讨判定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的客观指标,报道如下:

    1.测试方法

    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具体同潘娅勤等[2]报道的方法。对被测试者的要求是:① 必须是变应性鼻炎缓解期;②停用一切脱敏药物(包括激素类药物)24小时以上;③ 停用鼻粘膜血管收缩剂(如麻黄素等)6小时以上。一般取皮试阳性或可疑致敏的抗原,首先用1:10浓度抗原激发,多于30秒钟…15分钟出现阳性体征。如20分钟仍无症状,改用原液激发,按记分法记录激发试验结果。采用日本Chest产鼻腔阻力测定仪测定鼻腔阻力。被测者紧闭口唇阻塞非测试侧鼻腔,被测试侧鼻腔自由、平稳呼吸,借一压力管与传感器相通。传感器可将气流经鼻腔所受阻力变化数据传至电子计算机,经计算后的数值存入电脑,测后的数值和图象还可经打印机打出,本测定仪可行前鼻孔测试和后鼻孔测试,两侧鼻腔测试可交替进行。

    将测值为1,2,3分的患者各选出20例随机分为1分组,2分组,3分组,统计其鼻腔阻力变化结果并进行对比;另选20例无鼻腔疾病、家庭和个人均无过敏性疾病史的正常人,用1:10深度组胺激发,作对照组。

    2.结果

    3.讨论

    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可使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症状再现。鼻粘膜,尤其下鼻甲粘膜可呈不同程度水肿,影响鼻腔通气致鼻腔阻力呈不同程度的增加。从表中可见,激发试验后1,2,3分组的鼻腔阻力较试验前分别增加1.9-2.1Pa,2.5-3.4Pa,4.7-6.0Pa;对照组阻力只减无增,个别反应特重的病人,可致整个鼻腔完全堵塞,以致气流无法通过鼻腔,此时阻力计不显示阻力值。

    本文测试结果提示,利用鼻腔阻力测定仪测试激发试验前后患者的鼻腔阻力,并加比较,所增加的阻力值可作为临床上判定特异性鼻粘膜激发试验的客观指标。此法既可减少临床医生工作量,又可排除客观因素所造成的误差,还可找出确切致敏原,故是目前确定致敏原最好、最准确的方法之一。

    近年来,一些学者把鼻塞程度和鼻分泌物量的增加看作鼻粘膜激发试验的两大基本指标[3]。我们认为这两个指标都是主观指标,而激发试验前后鼻腔阻力变化才是客观的指标,它对临床更具有指导意义。本文仅分析了前鼻法,大气压力下测定的数据,激发试验又一律在左侧鼻腔进行,忽略了鼻腔内原有结构的差异(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等),阻力值波动大,仅供同道参考。

    参考文献

    1.顾之燕整理,变应性鼻炎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1;26(3):134

    2.潘娅勤,顾瑞金,段淑琴等,蒿属花粉浸液滤纸法鼻粘膜激发试验,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3;18;208

    3.Borum P.Nasal methacholine challeng test for measurement of nasal reactivity.J Allergy Clinlmmunol,1979;63:253, http://www.100md.com(王晓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