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4
编号:10299615
类风湿性关节炎(1)(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四)胸膜和肺

    1、胸膜炎

    对住院病人的临床调查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胸膜炎发生率为l%-3%。但是,在类风湿关节炎病程中最终发生胸膜炎的患者可达20%,而尸检中,胸膜炎的发生率为70%。类风湿关节炎胸膜炎在男性患者多见,类风湿因子阳性及有类风湿结节者亦易伴发胸膜炎,此种胸膜炎多无疼痛等症状,-般胸腔积液为少量,偶有中量或大量积液者。胸腔积液的特点是补体及糖含量明显下降,而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并伴有炎性细胞渗出。多数患者的积液中可检出类风湿因子。

    2、肺间质纤维化

    一般认为,间质细胞反应性增强及单核细胞浸润是类风湿关节炎肺间质纤维化的原因所在,其发生率为11%。与胸膜炎相似,肺间质纤维化在男性类风湿关节炎,重症患者及类风湿因子阳性者多见。胸片可见肺野网状纹理,严重者可呈"蜂窝"样改变。高分辩-CT则为特征性"网格"样。肺功能测定是一项敏感的方法,一般为肺活量及弥散功能下降。

    3、肺类风湿结节

    类风湿关节炎肺内类风湿结节见于5%一10%的患者。可在病程的任何阶段出现。曾有研究提示,肺类风湿结节甚至可发生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病变之前。胸片上结节阴影直径在0.3-5cm,以肺上野受累为主,一般为多发,偶见单发者。肺内类风湿结节多见于重症类风湿关节炎,或伴有皮下结节及类风湿因子阳性者,其消长与类风湿关节炎的活动性一致。肺类风湿结节的诊断主要靠x线检查, CT及MRI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则更高。但是,在类风湿关节炎伴发肺内类风湿结节时需注意与肺内肿瘤、结节病、韦格内氏肉芽肿及结核病的鉴别。

    4、间质性肺炎和肺泡炎

    极少数类风湿关节炎者可发生间质性肺炎,甚至累及肺泡和支气管,出现相应的肺泡炎及支气管炎。临床上表现为胸闷、气短或呼吸困难。病理上则为肺泡、间质或细支气管内的蛋白渗出。炎细胞渗出或浸润。

    (五)肾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肾脏损害见于两方面的原因:与血管炎有关的原发性肾损害和与药物等有关的继发性肾损害。前者较少发生,而后者则相当常见。临床上,由于多数患者在病程早期服用抗风湿药物,当肾损害出现时已难以除外药物性肾损害的可能性。尽管每种抗风湿药引起的肾损害类型不同,但是,原发和继发性肾损害的病理变化可并存于同一病例,而同一种药物也可引起几种不同的肾损害,致使原发性和继发性肾损害的鉴别很难。

    类风湿关节炎的肾受累包括膜性及系膜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增殖性肾炎。 IgA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而非甾类抗炎药及慢作用抗风湿药如青霉胺和金制剂等最常引起间质性肾炎,并可直接或间接引起原发性肾损害的任何一种类型损害。

    肾脏是淀粉样物质的主要沉积部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肾淀粉样变发生率约为5%-15%,临床上表现为持续性蛋白尿,肾组织活检见淀粉样蛋白沉积,及血清检查抗淀粉蛋白P抗体阳性。

    (六)神经系统, 百拇医药(栗占国)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