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4
编号:10299616
类风湿性关节炎(2)(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如前所述,类风湿关节炎可累及全身的多个系统和器官,患者可出现多种实验室异常,包括自身抗体。补体系统、急性时相蛋白及血沉等改变以及影像学检查异常等。这些检查有助于诊断类风湿关节炎、评价疾病的活动性、估价病情程度、追踪发展及提示预后。

    一、血清及细胞学检查

    (一)自身抗体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中可出现多种自身抗体。除传统的类风湿因子外,近年来又发现了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断乃至研究均有意义的多种自身抗体,它们包括抗核周因子、抗角蛋白抗体及抗RA33/36抗体等。

    1、类风湿因子

    类风湿因子(RF是类风湿关节炎血清中出现的针对IgG Fc片段上抗原表位的一类自身抗体,它可分为IgM、IgA、IgG及lgE四型。但各自对Fc片段的结合能力不同。其中的IgM及IgA类风湿因子易于检测,而1gG类风湿因子难于测出,约50%的IgG类风湿因子漏检,是"隐匿性类风湿因子"的原因之-。 Ig A类风湿因子及IgM类风湿因子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有较好的参考价值。类风湿因子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破坏程度和关节外表现有关。

    2、抗核周因子

    抗核周因于(APF)是Nienhuis和Mandema于1964年发现的一种对类风湿关节炎有相对特异性自身抗体。其靶抗原见于人类颊粘膜鳞状上皮细胞的胞核周围,呈颗粒状分布。核周因子可通过间接免疫荧光法在健康人颊粘膜涂片中测出。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抗核周因子的阳性率约为48.6%一86%,血清滴度亦远高于其它结缔组织病。该抗体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为72%-90%。文献中该抗体阳性率的差异可能与底物制做技术、保存条件及阳性标准的设定有关。抗核周因子的阳性率可高于类风湿因子。大约1/3的类风湿因子阴性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检出抗核周因子。因此,抗核周因子测定在一定的程度上可弥补类风湿因子不足。研究证明,抗核周因子可出现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阶段,而HLA-DR4/DR1,阳性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有较高的抗核周因子阳性率。

    3、抗角蛋白抗体

    二十年前,Young等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中含有一种抗大鼠食道上皮角质层的自身抗体,称为抗角蛋白抗体(AKA)。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抗角蛋白抗体的阳性率为60%-73%。其特异性达87%一95%。抗角蛋白抗体可见于早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发病一年内, 38%的患者该抗体为阳性。多数研究认为,同时检查抗角蛋白抗体与抗核周因子可提高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水平。近几年国内不少单位开展了这项工作。

    4、抗SA抗体

    抗SA抗体是Despres等于1994年鉴定出的另一种对类风湿关节炎较特异的自身抗体。 SA (由病人姓名而来)抗原来自于人脾或胎盘细胞提取物,其分子量为50kd,略小于SSA/RO抗原。

    抗SA抗体见于42.7%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有关节破坏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该抗体的阳性率达68.4%。SA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断的特异性为78%-97%。在发病一年内的早期类风湿关节患者,SA抗体的阳性率达29%。

    5、类风湿关节炎相关核抗原抗体, 百拇医药(栗占国)
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