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5
编号:10299654
骨关节炎内科治疗新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透明质酸钠(Hyaluronic acid):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可使滑液质量正常化,诱导内源性透明质酸的产生,并激活关节软骨的组织修复过程,改善关节功能。

    4)氨基葡萄糖(Glucosamine):氨基葡萄糖是一种氨基单糖。机体利用它来合成聚氨基葡萄糖和蛋白多糖。硫酸氨基葡萄糖选择性阻断骨关节炎的病理过程。

    5.环氧化酶-2特异性抑制剂:

    NSAIDs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COX)的作用来抑制PG的生成,从而产生药理作用。研究表明,COX有两种异构体COX-1和COX-2[4]。COX-1表达可调控生理性PG合成,生理性PG有助于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并对胃粘膜有细胞保护作用(cytoprotective action);COX-2为诱导性表达,通常的表达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但其会受局部炎症刺激(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介素-1)而表达增高,触发炎性PG和细胞因子的产生。目前认为,NSAIDs通过抑制COX-2的表达起抗炎作用,而抑制COX-1的表达则会产生胃肠道和肾脏等毒性副作用[4]。因此,理想的NSAIDs应具有高选择性抑制COX-2作用。
, 百拇医药
    经典的NSAIDs同时抑制COX-1和COX-2,另一些NSAIDs(依托度酸 、奈丁美酮和美洛昔康)对COX-2有一定的选择性抑制。罗非昔布 (rofecoxib)和塞来昔布(celecoxib)为COX-2特异性抑制剂(COX-2 specific inhibitor)。这类药物的耐受性较目前的NSAIDs普遍要好。临床实验证明其致溃疡性低于其它的NSAIDs,与安慰剂相当 [5, 6]。

    6.NSAIDs并发症和用药原则:

    应用NSAIDs时,不仅要了解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且要认识到年龄本身也是不良反应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老年患者更易发生消化不良、胃十二指肠溃疡和出血、肾功能障碍、高血压以及水钠潴留。NSAIDs会抑制血小板功能并与某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这些药物包括抗凝剂、口服降糖药、抗惊厥药、抗高血压药、利尿药和皮质类固醇。

    在使用时应选用毒性最小的NSAIDs,用最低的有效剂量和尽可能短的持续时间。对有消化性溃疡病史或同时应用皮质类固醇的患者要考虑预防性应用抗溃疡药。对于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是老年肾功能不全患者,会引发水钠潴留,甚至急性肾衰。因此尽量不用NSAIDs。在应用NSAIDs治疗老年患者时,应在治疗的第一周内复查患者,以评估其胃、心脏和肾功能。
, 百拇医药
    对于患有疼痛和轻度骨关节炎的患者,局部应用NSAIDs可以替代口服用药,全身的不良反应较轻。

    三、骨关节炎治疗

    在临床上,髋关节骨关节炎的患者,常有腹股沟和大腿前外侧疼痛、晨僵和凝胶现象(gel phenomenon);体检中,常有患髋活动受限和/或活动时疼痛。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典型症状是负重时关节内或关节周围疼痛而休息时疼痛减轻、晨僵、凝胶现象;体检中,常有压痛、骨性增大、活动时捻搓感以及关节活动受限等。

    骨关节炎患者的治疗目的,是控制疼痛和其他症状、减少功能障碍、指导患者及其家人了解该疾病和治疗情况。在治疗骨关节炎以前,医生必须确定患者的疼痛是由骨关节炎所致。美国风湿病学会关于髋、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分类标准有助于髋关节及膝骨关节炎患者的诊断(表1,2), http://www.100md.com(王毅)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