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2
编号:10299773
天津地区人群Graves病的流行病学调查(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注: 天津地区于1995年全面实行食盐加碘

    表内数据为天津不同地区结果均数的范围,尿碘结果经对数转换

    讨 论

    有关大规模人群Graves病的流行病学资料尚不多见,且结果受抽样人群的代表性,所在地区环境因素以及所选用确定Graves病指标的灵敏性和可靠性影响较大。国外文献报道,女性Graves病的患病率大约在5.0 ‰左右,比男性高10倍,国内大庆地区Graves病的结果显示总患病率为3.0‰, 男、女的患病率分别为1.6‰和4.1‰。本研究结果天津地区Graves病的总患病率为2.82‰, 其中男性为1.66‰, 女性为3.97‰。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对Graves病致病相关因素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民族、籍贯、地区分布、家族史、在津年限等。单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性别、年龄、家族史、在津居住时间与Graves 病的发生有关。用年龄和在津居住年限互相调整的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相互调整后的结果表明,在津居住年限的作用消失,但年龄的因素依然存在。性别、年龄、和家族史与Graves病的发生有关。女性和有家族史可以增加Graves病发生的危险性。

    推行碘化食盐防治碘缺乏病的工作对于提高人口素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防治工作的深入,人群中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亢的发病率有普遍增加的趋势,因此,碘摄入量的变化对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影响是近年来临床医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此次调查的重点之一。遗传倾向,环境因素和免疫调节功能障碍为Graves

    发病三个重要环节,碘作为环境因素之一,可增加甲状腺球蛋白分子中的碘含量,增加其抗原性,碘可刺激B淋巴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刺激巨嗜细胞,增强吞噬甲状腺球蛋白的能力,碘还可以刺激甲状腺上皮细胞转变为抗原提呈细胞,这些都与自身免疫有关。天津市于1995年实施食盐加碘,本调查结果表明,随着食盐中含碘量的增加,尿碘排出量亦增加,人群甲肿率明显下降,但甲亢的发病率出现上升的趋势。不同年份之间Graves病的发病率比较(χ2=45.13, P<0.05),提示各年份之间发病率有显著性差别。由图1可以看出,实施食盐加碘的当年,甲亢的发病率出现上升,但与食盐加碘前的甲亢发病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而1997年以后甲亢发病率的增高较前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最近,江昌新等对天津市20年甲状腺疾病临床病理资料的统计分析表明,Graves病的外检率在95年后呈上升趋势,约为食盐加碘前平均外检率的2倍,与实施碘盐供给的时间相关,这与我们此次流调的结果相一致。在一些食盐加碘较早的国家,可见食盐加碘后甲亢患病率增加的报道,多在补碘后半年出现,2-4年达高峰,之后可逐渐下降到加碘前水平。本研究是否如此,尚待继续观察。
, 百拇医药
    天津地区Graves流行病学调查时间正处于1995年全市食盐加碘后二年,结果显示Graves患病率在碘盐投放后显著增高,说明Graves的发生与碘明显相关。这可能与碘致甲亢有关,碘致甲亢与Graves病的异同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Vanderpump MPJ, Tunbridge WMG. The epidemiology of thyroid disease. Bravernan LE, ed. The Thyroid. 7th edition. Lippincott-Raven publishers, 1996, 474-482.

    2. Tunbridge M. The epidemiology of thyroid diseases. Thyroid International, 1997, 4: 26-30
, http://www.100md.com
    3. 李昌祁,阴慧清,张春凯,等。大庆地区十万人格雷夫斯病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6,76:443-446

    4. Stanbury JB,Ermans AE,Bourdoux P,et al. Iodion-induced hyperthyroidism: occurrence and epidemiology. Thyroid,1998, 8:83-100

    5. Dunn JT. What's happening in our iodine?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8,83: 3398-3400

    6. 江昌新,方佩华,张丽辉,等。天津市20年甲状腺疾病发病的变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275-278, http://www.100md.com(高 硕 方佩华 来则民 陈秉忠 卢倜章)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