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2
编号:10299780
产后甲状腺炎(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血清TPO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均可阳性,阳性者常见,而TgAb阳性少见。随着疾病的恢复,TPOAb和TgAb滴度下降,TgAb还可转阴,但TPOAb仍持续存在,妊娠期前3个月查血TPOAb对推测PPT是否发生有实际意义。

    甲低时的基础代谢率低于-10%,血清胆固醇增高,大多数病例红细胞沉降率正常,个别病例增快。

    四、甲状腺病理检查

    针吸甲状腺活检可见淋巴细胞、组织细胞、浆细胞和生发中心细胞,呈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五、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产后以甲亢为表现的PPT应考虑以下几点:①产后1-2个月颈部增粗,甲状腺肿大;②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TPOAb阳性,但RAIU低于正常;③产后6个月内自发缓解或转为甲低。
, http://www.100md.com
    产后以甲低为表现的PPT应考虑以下几点:①产后甲状腺肿大,并于产后3-9个月出现甲低;②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降低,TSH升高,TPOAb阳性,RAIU高于正常;③产后5-10个月自行缓解。

    (二)鉴别诊断

    本病①应与妊娠期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增高导致产后甲状腺功能正常性高甲状腺素血症相鉴别,后者T3、增高,随着TBG于产后4周恢复正常而正常,T3、T4也正常,而FT4I、FT3、FT4始终保持正常。②Graves病也常在产后发生,故PPT甲亢阶段应与其相鉴别。PPT甲亢持续时间短,甲状腺肿大变化明显,不伴突眼,RAIU降低,TPOAb阳性非常常见,尿碘常增高,而Graves病甲亢持续时间长,肿大的甲状腺一般不变,可伴有突眼,RAIU高于正常,尿碘排泄低或正常。③产后以甲低为表现的PPT应与席汉氏综合征相鉴别,前者为原发性甲低,后者为继发性甲低,因此前者血清TSH水平升高,后者该值正常或降低。④与亚急性甲状腺炎相鉴别。PPT发病无明显上呼吸道感染史,无颈痛、发热,血ESR一般正常;亚急性甲状腺炎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颈痛、发热,血ESR增快。PPT与无痛性亚急性甲状腺炎区别非常困难,两者是否为同一种疾病仍有争论。但PPT在产后是其一个重要特征。
, 百拇医药
    六、治疗与预后

    患者是否需要治疗应依病情而定,如病情较轻,可不与治疗;如症状明显,甲亢阶段可给予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镇静剂(安定)治疗;甲低阶段可给予甲状腺激素治疗。在饮食方面,甲亢时应低碘,甲低时应适量增加含碘饮食。多数病例预后较好,少数病例可转为持续性甲低,需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因持续性甲低的发病原因不明,所以,不论病情轻重,都应对患者长期随访。

    综上所述,PPT病人中部分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血清抗甲状腺抗体阳性,并有甲状腺组织免疫损害的病理表现,故目前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PPT具有独特的临床表现形式,把它看成一种特殊的甲状腺疾病有助于临床观察和治疗,但也应看到其表现和其它甲状腺炎有相同之处,有助于研究它们的发病是否有一定联系。本病症状虽轻,但发病率高,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Amino n, Miyai T, Onishi T, et al. Transent hypothyroidism after delivery in autoimmune thyroiditi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76; 42:296

    2.Amino N, Tada H, Hidaka Y. Postpartum autoimmune thyroid syndrome: a model of aggravation of autoimmune disease. Thyroid 1999; 9:705

    3.Amino N, Mori H, Iwatani Y, et al. High prevalence of transient postpartum thyrotoxicosis and hypothyroidism. N Engl J Med 1982; 306:849

    4.Jansson R, Safwenberg J, Dahlberg P.A. .Influence of the HLA-DR4 antigen and iodine status on, 百拇医药(周津东)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