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304020
用药不当仅半数用他汀类治疗者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7日 医学论坛报
     尽管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人数一直在增加,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达到了治疗目标。这是英国学者在欧洲心脏病学会2003年年会上报告的。

    从1998年到2001年,在英国有19898例患者开始接受降脂治疗,其中18847例(95%)服用一种他汀类药物。服用新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从1998年的4.4‰增至2001年的8.5‰。

    阿托伐他汀是最常用的他汀类药物,25.8%的患者服用10 mg,4.2%的人服用20 mg;服用辛伐他汀10 mg和20 mg的患者分别为24.7%和13.7%。

    但是,研究者发现总共不足30%的患者被上调剂量;18%的患者在开始治疗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停止了治疗;60%的患者停药达60天以上;43.4%的患者没有基线总胆固醇的记录;34.2%的患者没有随访的胆固醇记录。

    在没有基线记录的患者中,45%胆固醇水平从未达标;更糟的是,在基线总胆固醇水平较高的患者中,胆固醇水平达标的患者比例下降了。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Vekde博士说,没有达到治疗目标是个普遍的问题。“在大多数国家使用他汀类药物不当是很普遍的问题。”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内科教授Smith博士说,医师对胆固醇的控制不佳并不是唯一的错误,依从性是另一个问题。“让人们坚持用降胆固醇药物治疗是个长期的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