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04023
防治SARS科研成果不够理想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7日 科学时报
     《科学时报》网站今天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俊撰写的文章,该文对中国SARS防治科研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中国SARS防治科研应该提倡大力协同,克服科研条块分割的现象。

    文章说,SARS是一个新的传染性很强很急的病种。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急人民和国家之所急,仓促上阵。有些科技工作者说了一些不够科学的言论。这些问题无疑是允许修正的,但是故意炒作则不在此列。

    文章指出,中国在防治SARS科研上取得的成绩是事实,但成绩不够理想恐怕也是事实。不够理想到什么程度可以有不同看法,不承认恐怕不好。文章进一步探讨中国防治SARS科研成果不够理想的原因,指出首先是条块分割妨碍SARS防治科研取得更大成绩。

    文章说,科技工作中条块分割并非个别现象,解决这一问题不只是体制问题,激励机制存在严重问题也亟待解决。现在将科研成果、论文多少和单位挂靠太紧。大到和单位排名、经费多少相关,小到和个人职称、工资、住房等挂钩,而评价体系又只有一把尺子。文章建议这种激励机制应该改革。

    文章举例说,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1956-1964)之所以取得重大成绩,一条重要的经验是大力协同。现在情况变了,有些问题提倡自由创新,用不了多少人参加,但一些重大科技问题应该提倡大力协同,坚决克服科研条块分割的现象,对此我国应该比外国有优越条件。

    文章最后指出,SARS的防治已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不能说它已经从地球上被消灭。众所周知消灭一种病毒性疾病一般需要很长时间。虽然,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可以加快,但谁也不敢说在短期内可以消灭,何况人们对SARS的认识还很不够。以艾滋病为例全世界投入了巨大的科研资源,到今天疫苗尚未研制成功。而科研学风道德问题也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但建立一些制度、加强自律、加强舆论监督从现在做起是不算晚的。

    此外,周院士在文章中还建议废除“非典型肺炎”这一词汇,简化成“非典”更加不妥。有些报纸将SARS译成萨斯或萨尔斯,二名取其一,可避免再混乱。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