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4034
入秋,知冷暖防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7日
     本报讯(记者杨立群)入秋以后,由于本市气候早晚温差加大,不适应气候的“波动”,上医院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昨天记者到本市几大医院摸底,发现各家的门急诊量都有所上升,而近几日的多发病,几乎都跟“孩儿面”般的气候有点关系。

    瑞金医院门诊部主任孙胜伟告诉记者,医院这几天的门急诊量平均每天比平时上升400—500号,本周二的门诊量更是创了高峰———6189号;华山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曹同瓦则告知,这两天的门诊量由原来的每天4000号左右上升到了现在的接近5000号,急诊量则由原来的每天180号左右“飚升”至现在的每天360号。其他几家大医院的门急诊量也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这几天,几大医院的呼吸科、神经内科、高血压科、心脏科、皮肤科等科室都很“忙”,前来看病的患者“人满为患”,气温的波动让感冒发烧、哮喘、中风、心血管病人多了起来。医生提醒,气温下降,本就是呼吸道疾病“抬头”之时,加上入秋后本市早晚温差大,不少市民不注意冷暖,白天穿短袖在太阳底下走还会出汗,出了汗又不擦干,晚上再被秋风一吹,很容易感冒发烧,华山医院的感冒患者这几天就增加了近70%。气候的变化也易引起一些慢性病的波动,造成高血压、心脏疾病、各种血管神经性突发疾病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华山医院脑血管意外病人这几天上升了近30%。还有一些医院反映,由于受凉导致腹泻的病人有不少,因天气转凉和较干燥而导致的哮喘病发病率也上升了。

    医学专家提醒,入秋后由于早晚温差大,市民们应注意冷暖,预防疾病,特别要预防感冒。建议市民每天收看气象预报,适当增减衣物。白天在户外出了汗要及时擦干,防止受凉感冒;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劳逸结合,增强人体免疫力。慢性疾病患者以及身体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幼儿,一旦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