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男用避孕法 > 输精管结扎
编号:10304074
输精管绝育术失败的原因及其补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7日
     输精管绝育术仍有极少数失败的病例,从而导致术后其妻子再孕。究其原因,不外下述几种可能:

    (1)输精管复通:结扎术后复通的原因可能是:①输精管切除的长度不够。②扎线过紧,将输精管切断,两断端再愈合;扎线过松,内脏仍可容精子通过。并偶见有扎线松脱者。③输精管的一端形成精子肉芽肿,并与另端沟通;或粘堵术,栓堵术后,输精管腔闭塞不完全。

    (2)输精管结扎或穿刺失误:误扎了其它组织,却未扎上输精管;或将药物误住它处。p此,要求术者必须熟悉精索、输精管的解剖,术中要仔细辨认输精管,确认无疑后才可施行手术。

    (3 ) 输精管畸形;正常时,输精管左、右各有1条,偶遇双重输精管或有迷走管者,虽已结扎或闭塞了2条,但精子仍可经其它通道排出。

    (4)术后残余精子:未采用精囊灌注者,术后远端输精管或精囊中的精子可存留长达4~6个月,一般需经10次以上排精方可排尽。故术后应坚持避孕3~4个月,并应每1~2个月监测精液1次,确认无精子存在,方可停止避孕。

    为降低输精管绝育术的失败率,一方面要提高手术操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术后近期的避孕指导。

    失败再孕者,女方可行人工流产术。为寻找失败的原因,男方应进行精液检查,必要时定期复查,如为残余精子,其数量应逐渐减少,乃至消失;若不减少,并持续有多量精子时,应考虑为手术失败,可根据受术者具体情况及其意愿,再次手术或采用其它避孕措施。

    西江月工作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