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04270
厦门:80岁患者成功植入福建最大直径冠脉支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7日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27日电 近日,厦门第一医院为一位80岁高龄患者植入5.0mm×18mm的冠状动脉支架,成功治疗了该患者的冠心病。据悉,该支架是目前为止福建省植入冠脉内直径最大的支架。

    这名80岁的女性患者,有十几年的冠心病史,长期吃药。入院前多次出现严重的胸痛症状,经药物治疗虽有缓解,但未根本好转。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其左冠状动脉开口不远处有两处狭窄,直径分别为3.0mm和5.0mm,导致患者左边心脏的血流中断。这种大口径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狭窄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如不及时治疗,轻者使患者的心功能受限;重者随时都有发生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可能,再加上患者高龄且病变在危险的动脉开口附近,使本例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成为高难病例。

    厦门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师们经过认真准备,密切协作,成功地植入了5.0mm×18mm、3.0mm×18mm两个支架,术后,患者冠状动脉血流通畅,胸痛症状消失。

    冠状动脉成形术和冠脉支架植入术是目前治疗严重冠心病的主要方法,其原理是采用球囊成形和放置支架的方法,使冠心病患者狭窄或闭塞的血管重新通畅,保证心脏各部位的供血。厦门第一医院是最早在闽南地区开展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和冠脉支架植入术的医院。迄今为止,厦门第一医院已成功完成冠状动脉成形术近200例。(余继军 那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