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0304158
外出旅游谨防病从"口手"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十一”黄金周将近,卫生专家提醒,外出旅游健康第一,谨防病从“口”“手”入。

    贵州省卫生厅疾病控制预防专家办主任医师吕太富认为,首先须预防肠道传染病,保证熟食,且趁热食用,以清淡食物为佳。生水不能饮用,生冷食品最好不吃,卤味食品最好少吃。

    其次是要防止食物中毒。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尤其是各种无证小摊小贩,卫生知识贫乏,卫生意识差,即使出了问题也很难追究责任。因此,一定要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等。

    第三,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正好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格外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吕太富还提醒说,外出旅游期间,尤其要注意车、船、飞机、厕所等公共场所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这些地方均有检测出乙肝等病毒的报道。因此,如在旅途中进食,最好用酒精棉球把手擦干净,短途旅客最好不要在车上进食。另外,如有可能,可备上一次性手套,每次使用后从手腕上反脱下扔进垃圾箱。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