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耳鼻喉科
编号:10304172
睡眠窒息症将根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将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上颌骨和下颌骨折断后,向前移1公分,再以铁片和镙丝固定上下颌斗的新位置,呼吸道就会比以前宽,能让患者在睡眠时呼吸更为顺畅,一觉天明。

    这个在美国延用了15年的上下颌骨移前手术,于去年7月间来到了本地,为本地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带来了能根治睡眠窒息症的希望。

    不过,由于亚洲人的脸部结构较平直,洋人的则较凹凸分明,上下颌移前手术若使用在亚洲人身上,一些病人的脸部会产生较大的变化,上颌斗也可能因骨骼的移前而承受更大的压力以致塌落。于是,将这个手术带到本地的中央医院耳鼻喉高级专科顾问医生吴曜晃和全国牙科中心的林庆安医生在手术中加入了颌骨前移的矫形术,在预防上颌骨塌落之余,也让病人的面容不产生太大的变化。

    吴医生和林医生相信,本地是首个为睡眠窒息症患者进行这个手术的东南亚国家。自去年7月以来,两人就已携手为3名睡眠窒息症患者成功地进行了上下颌骨移前手术。吴医生还透露,两人还为另3名病人安徘了手术日期,另有11名患者也对手术表示有兴趣,并正处在不同的准备阶段。
, 百拇医药
    睡眠窒息症指的就是在睡眠时,因呼吸道完全或局部受到阻塞,导致睡眠不时中断及鼾声如雷,以致夜晚不能安安稳稳的一觉天明,白天时却频频想睡,无法集中精神。中央医院的耳鼻喉专科部门一年平均会有200至300个睡眠窒息症的新病例。

    吴医生受访时说,治疗睡眠窒息症普遍的方法,是进行扁桃腺和软肌肉,如软腭的切除手术,不过,这对某些病人来说,却是不足够的。碰上这样的病例,吴医生就会和林医生携手为病人进行上下颌移前手术。

    研究显示,因为上下颌斗结构较小的关系,亚洲人会比洋人更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因此,拿一个40岁、体重70公斤的亚洲人,与同样年龄、同样体重的洋人相比,亚洲人更可能因上呼吸道有更多的软肌肉,而患上睡眠窒息症。

    吴医生说:“睡眠窒息症是个多层次的病症,除了人体结构的问题外,一个人的体重、年龄和性别也是导致睡眠窒息症的重要因素。体重越高、年龄越大,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机率就更高。另外,男性也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约90%的患者是男性。”
, 百拇医药
    吴医生还说,当你发现自己的血压开始攀高、有中风的迹象、患有心脏疾病,而心情也因睡眠不足而时好时坏,就是该找耳鼻喉专科医生捡查的时候了。因为,这些症状的罪魁祸首,就是睡眠窒息症。

    “耳鼻喉专科医生会让你进行睡眠测试,观察你在睡觉时,每个小时停止呼吸几次,及血氧的程度如何,以确认是否是患上睡眠窒息症。单靠向医生叙述睡眠和精神情况,并不能确定真实的病情。”

    林庆安医生说,上下颌斗移前手术的成功率高达91%,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个能彻底治疗睡眠窒息症的“一次过”手术,能大大地提高病人的健康和生活素质。

    “能睡觉的感觉真好”!

    约3、4个月前,现年50岁的询问电话接听员奥斯曼满脸胡渣、一脸倦容。被睡眠窒息症折腾得晚上睡眠时时中断、白天无法集中精神工作,他甚至对年仅11岁的儿子说:“爸爸可能挨不到你大学毕业了。”
, 百拇医药
    是的,睡眠窒息症可以是如此可怕的病魔。因呼吸道受阻塞而无法一觉天明后,奥斯曼不单只是精神受影响那么简单,他的头还开始产生剧痛,血压也开始攀高。奥斯曼还发现,自己在上下巴士或走在路上时,还会常常跌倒,而且次数越来越频密。

    屡次寻求家庭医生的诊治都无法解决问题后,奥斯曼最终找上了吴曜晃医生。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测试后,吴医生发现,奥斯曼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竟然停止呼吸高达80次,血氧程度也一度下跌至足以致命的40%。“这是很危险的情况,因为一般人的血氧程度是90%左右,奥斯曼可能随时睡死。”

    由于奥斯曼稍肥胖,单是进行软肌肉切除术根治不了问题,于是,医生便建议他接受上下颌斗移前手术。手术在上个月下旬顺利完成,而奥斯曼也终于享受到了真正的睡眠。他的血压已没患病时高,体重也从原来的110公斤左右,渐渐地下跌至91公斤,人慢慢地健康了起来。

    奥斯曼笑吟吟地说:“对很多其他人来说,我现在的睡眠可能是最普通不过了,不过,对我来说,终于能安稳地一觉到天亮,简直是太棒了!”

    大洋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