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04176
全国医疗卫生机构11月进入SARS应急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文汇报
     国家将投资110亿元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

    本报讯(记者陈青报道) 面对今冬明春可能再次出现的SARS疫情,我国将积极备战,以确保人们的健康安全。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胡善联教授在昨天召开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院管理论坛”上透露,今年11月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将再次进入SARS应急状态。

    胡善联教授介绍说,为了使今冬明春的这场SARS防疫战准备得更充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今冬明春SARS防治预案,明确要求成立应急反应机动队,以应对突发的疫情。此外,国家将投资110亿元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以加强和提高我国紧急救援中心、医疗救治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职业中毒或核幅救治的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

    市卫生局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每一个可疑情况在被排除“非典”以前,都当作疫情来重视,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处置。同时,卫生局在《通知》中归纳了6种“非典”预警信号,要求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有“非典”预警信号时,能够及时进行鉴别诊断;如不能排除“非典”的,必须立即激活应急机制,按照《上海市预防和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工作预案》,采取控制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六种非典预警信号

    1、在同一医院中收治的原因不明呼吸道发热病人异常增多;

    2、发现来自同一单位(如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或家庭的多名原因不明呼吸道发热病人情况;

    3、在接触呼吸道发热病人的医务人员中出现一名或多名具有相同或类似的呼吸道症状的病人;

    4、在呼吸道发热病人中发现具有近期外出史,特别是近期到过原“非典”疫情高发或已有疫情发生地区的;

    5、在呼吸道发热病人中发现具有近期有野生动物接触史的;

    6、在呼吸道发热病人中发现从事病毒学研究等职业,近期有可能接触“非典”病毒的。

    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