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0305500
肿瘤患者慎泡吧 研究显示被动吸烟促癌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健康网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被动吸烟可以刺激肿瘤患者体内肿瘤滋养血管的生成,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就是通过这些新生的滋养血管来实现的。该研究成果可进一步说明被动吸烟与肺癌的密切相关性。

    整日处于烟雾缭绕的酒吧或旅馆,在这样的被动吸烟环境下,肺癌和心脏病的发病率将比平常人高出20-30%。美国每年就有3000人因被动吸烟而导致死亡。香烟含有6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促进肿瘤生成的砒霜和苯。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医学院的约翰-库克(John Cooke)表示,“通过动物实验,我们可以证明被动吸烟将加速肿瘤的形成。”库克与研究人员在老鼠体内移植了肺癌细胞,再将它们分别置于被动吸烟和新鲜空气的环境中观察17天。实验结果显示,老鼠在前者环境中生成的肿瘤是后者的5倍。其原因在于被动吸烟促进了肿瘤滋养血管的生成。同时,在被动吸烟环境中,老鼠的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将高出平常的两倍。(VEGF是一种可刺激新生血管生成的分子)

    牛津大学肿瘤专家艾德里安-哈里斯(Adrian Harris)称,“此项研究可以告诫那些肿瘤患者尽量远离吸烟者。”目前,包括纽约在内的美国多个城市已明令禁止在酒吧或者旅馆吸烟。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医学专家彼得-卡姆列特(Peter Carmeliet)称,“这项研究不仅推动医疗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具有很重要的社会意义。”

    哈里斯表示,“就吸烟者来说,烟碱可能是使其上瘾的原因,同时对于肿瘤的生成起促进作用。在上述实验中,如果除去烟雾缭绕的环境,并给老鼠服用可破坏烟碱和VEGF生成的药物。老鼠的肿瘤生成速度将降为原先的三分之二。这将暗示着此类破坏烟碱和VEGF生成的药物可以防止患者化疗后肿瘤的再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