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073
癌症免疫疗法新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9/09)报道, 许多用于癌症治疗的药物中都含有抗体,但是不一定有用。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UI) 的研究人员,通过加强白血球细胞,可能使抗体更有功效。

    抗体须与癌症细胞结合,才能供白血球辨识以杀死癌症细胞。研究人员利用老鼠细胞株模拟人类状况以了解不同白血球与抗体之间的配合情形。他们通过 免疫刺激物 CpG ODN(CpG oligodeoxynucleotide) 以活化不同形式的白血球,而能个别或共同与抗体作用。

    George Weiner 教授说:“配合杀手细胞和颗粒球(granulocytes) 等特定白血球,同时对病患施予抗癌症抗体药剂,医生能使抗体更有效用。”

    Weiner 说:“我们发现通过其它刺激物,我们可指定白血球形式进行猎杀。”Weiner 认为此发现或能改良目前疗法,UI 也正在评估其在临床方面的应用性。

    目前使用于癌症治疗的单株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 包含用于非霍奇金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的 rituximab(Rituxan),和用于乳癌的 trastuzumab(Herceptin)。但通常体内都并无此抗体存在。Weiner 说:“与癌症奋斗的战争是利用天然抗体并设计能与癌症细胞反应。”免疫系统无法辨识肿瘤为入侵者,这也是目前药物介入并有效用的地方。Weiner 说:“使用抗体能带领免疫系统改变方向而能杀死癌症细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