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8088
大餐后会得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8日
     大吃一顿引发急性胰腺炎的事例绝非少见。我可以举出最典型的病例。那是一个春节前的周末,某元件厂的推销员孙才要退休了,因为他在厂子困难时期立过汗马功劳,厂长在大酒店为他举行告别宴会。这种公费吃喝你想能不丰盛吗?从下午5时折腾到半夜。其中吃喝最实惠的当然是老孙了,都知道推销员平时就能喝,当然饶不了他。直到他出溜到桌子下面什么也不知道了,大家才停止了“敬酒”。厂里的人把他送回了家。因为他进门就吐,老伴不让他上床,他就蜷卧在地板上昏睡。后半夜他在朦胧中捧腹喊叫了一阵子,抽搐起来,老伴一看他面色铁青、浑身冰凉灰暗、呼吸已经微弱了,这才着了急。赶紧找人把他送急诊室,医生边检查边抢救,可是已经晚了。用上的药还没发挥作用,他就停止了呼吸。化验检查的结果证实老孙是“急性胰腺炎、猝死”,而索命的元凶就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会如此残忍?

    如果以形象的说法,急性胰腺炎发作就像“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其实质就是,制造消化液的腺体组织反被自己制造的消化液给消化了。这可以说是消化系统的自身调控失职所造成的灾难。而“大吃一顿”正是这场灾难的启动因素。

    胰腺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腺体器官。它既有分泌胰岛素的内分泌功能,又有分泌胰液的外分泌功能。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所占比重很少,主要是分泌胰液的胰腺细胞。胰腺细胞分泌的胰液经胰小叶的支流细管汇集到胰腺管,从胰尾流至胰头,与胆总管的胆汁汇合共同进入十二指肠,被激活后参与食物中淀粉、蛋白和脂肪的消化。胰腺管这条河流,可能就像淮河一样多灾多难,关键的问题是它的下游出口处引流不畅。比如胆结石、蛔虫堵塞了它们进入十二指肠的共同通道(十二指肠乳头),或者是十二指肠乳头本身及其周围的的炎症、肿瘤等病变,都可以使胰液排出发生障碍。不仅排不出,还会有胆汁倒灌入胰腺管。这下可不得了,不仅胰管内压升高,致胰腺腺泡破裂,胆汁还激活了胰液中的消化酶,它们渗入胰腺实质中,特别具有高度活性的胰蛋白酶,根本六亲不认,见细胞组织中的蛋白就疯狂地消化,便一手造成了“自我消化”的急性胰腺炎的悲剧。

    而那“大吃一顿”或说“暴饮暴食”是刺激胰腺、肝脏猛烈分泌胰液、胆汁,造成胰、胆两条河流洪水暴涨的根源;酗酒暴食还往往刺激十二指肠乳头炎性水肿狭窄或Oddi括约肌痉挛,导致两“河”出口不畅,势必酿成洪水泛滥成灾。你说这“大吃一顿”该不该承担首恶的罪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