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04436
移动通信中国标准加快产业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张翼南报道:我国正在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中国标准(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日前,TD-SCDMA产业联盟理事会的8家理事成员单位———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以及中国普天的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加速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化项目完成、加强联盟成员间深度技术合作以及吸收产业联盟新成员加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磋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及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导小组的有关负责人听取了产业联盟成员关于产品研发进展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TD-SCDMA是在2000年5月由大唐集团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电联提交,并被国际电联批准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这是国际电信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标准”,是中国电信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对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3大主流标准之一,它的技术优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充分的认可。但对于一项全新的技术来说,要想在与北美、欧洲的两个更早得到批准的标准的竞争中取得市场的成功,还必须依赖高度的产业化程度。

    联盟成员覆盖了从系统设备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获得了产业界的整体响应,是“中国标准”产业化进程上的重大突破。目前联盟的8家企业均已进入产品实质开发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通信厂商纷纷提出加入产业联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年09月29日 第二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