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05504
爬山休息别躺着 慢性病患者出行前应先查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北京娱乐信报
     ■陈芝麻烂谷子

    爬香山突感心脏不适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11点多钟,40多岁的黄女士在爬香山时突感心脏不适。据与黄女士同游的赵颖女士说,爬到一半时,“她说感到头有些晕,心口有点堵得慌。我就说,那咱们先歇会儿吧,也许是爬得太快,累着了,而且那天天气也有些热。”

    (定格一)可黄女士说没事,往前走,随即喝了点随身携带的矿泉水。

    (定格二)可还没往前走几步,她突然跌倒在地。黄女士脸色蜡黄,额头冒着虚汗,几个朋友感到事情严重,立即拨打999。

    (定格三)999赶到后,现场查体得知黄女士患有心脏病,那天是由于爬山运动量太大,而导致突发疾病。

    ■专家点评

    慢性病患者出行前最好先查体

    (定格一)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清泉表示,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在爬山过程中,速度不应太快。同时,外出时一定随身携带一些扩展血管、降血压、治疗心绞痛等方面的药物。

    (定格二)患者突感不舒服时,可以喝水,但不要大量饮水。

    (定格三)慢性病患者在外出旅游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状况,看看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外出旅游。

    ■千叮咛万嘱咐

    提示一休息也要讲节奏

    在爬山时,休息也要讲究方法,不能由着性子来。科学的休息原则是:爬山中途休息应长短结合,短多长少。短休息,是途中控制在10分钟以内的小憩,并且不卸掉背包等装备,以站着休息为主。这种休息可以多一些,但时间要短。长时间的休息一般2小时一次,一次可在20分钟以内,休息时应卸下所有的负重,先站一会儿后才能坐下休息,不要马上坐在地上。休息期间,可以自己或者相互按摩一下腿部(尤其是小腿)、肩部、颈部等部位的肌肉。同时可以活动一下四肢。休息应是积极的,但不要躺倒休息。

    提示二适当服药防腹泻

    在旅途中,只要牢记“防止病从口入”这一警语并严格遵守,一般是不会与腹泻结缘的。万一发生腹泻要适当地服用药物。黄连素片是预防和治疗腹泻的良药,如果在旅途中感到进食后有胃肠不适,或对饮食店的卫生觉得不尽如人意,或吃的食物不太新鲜,均可立服黄连素片2~3片,定能起到预防作用。

    提示三扭伤切忌局部按摩

    在爬山发生急性扭伤时,切忌局部按摩或回旅馆后热敷,最好回去后冷敷20至30分钟,便能达到消肿和止痛的作用。信报记者张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