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慢性肝炎
编号:10318155
慢性丙肝对治疗的早期病毒学应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Hepatology
     据9月出版的报道,即使增加9个月的治疗,未产生早期病毒学应答的慢性丙肝患者也无法清除病毒。

    干扰素治疗慢性丙肝患者的效果逐渐显现,一半以上的患者能够根除病毒。医生需要早期识别无应答患者,以及时终止治疗。

    美国贝勒大学医学中心的Gary L. Davis博士及其同事在采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和病毒唑(PEG/R)联合治疗早期检测了病毒抑制的不同程度(早期病毒学应答[EVR])。研究目的在于识别可能对治疗无应答的患者。他们提出,EVR的最佳定义为治疗12周后,丙肝病毒(HCV)RNA至少比基线降低2个对数值。

    研究小组发现,76%的患者依靠治疗药物达到这一界限。这些患者中有67%至80%产生持续病毒学应答(SVR)。未产生EVR的患者进一步治疗无效。他们还计算得出,如果无EVR的患者终止治疗,药费将降低20%以上。

    Davis博士认为,“慢性丙肝患者开始抗病毒治疗后,及早证实病毒减少具有重要意义。这为治疗的第一个月提供了坚持治疗的目标,也是再次评价是否需要继续治疗的标志。”

    他还指出,“多数完成12周治疗的患者产生EVR,他们产生SVR的概率较高。即使增加9个月的治疗,未产生EVR的患者也无法清除病毒。这些患者完全能够终止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