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21048
像防SARS一样防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中国新闻周刊
     不论是民众还是政府,预防流感的积极性都倍增于往年。而这种积极性来源于流感和SARS的双重作用。

    9月16日早上8点半,住在蒋宅口的张大爷来到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是北京市开始接种流感疫苗的第二天,张大爷每年都要来此接种流感疫苗。本以为这次是赶了一个早儿,可是一进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厅,张大爷却大吃了一惊。

    8点钟开始接种疫苗,不过半个小时,大厅内已挤满了人,尽管从别的科室调人增援,负责接种的人手很明显还是不够,长长的等待队伍,给本来已经十分忙碌的医生们无形中增添了许多的压力。

    而类似的场景在9月15日已经开始上演,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中心李国英介绍,在9月15日,即北京市接种流感疫苗的第一天,除集体联系进行接种的400余人以外,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待的个体接种疫苗者就有300余人,而在去年,人数最多的一天也不过200人而已。
, http://www.100md.com
    民众的热情高涨与政府不谋而合。很明显,今年北京市政府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的力度远大于往年。2003年夏天的尾巴还没收起来,北京市就已经开设了427处接种流感疫苗的门诊,这与往年相比,至少提前了一个月的时间。不仅如此,今年疫苗储备量大的惊人,为往年的近4倍,从历年的40万份增至150万人份。

    这股关于疫苗接种的热情不仅仅局限在北京地区,全国范围内接种疫苗的工作也已经同步开展。据悉,从9月初开始到现在,南京已有近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青岛在9月初就预定了10万支疫苗,香港今年流感疫苗的需求比去年高出2倍多,供需之间的矛盾迫使香港政府不得不实行优先给老人、医护人员及体弱者注射的策略,在广州,甚至还出现了流感疫苗断货的局面。流感疫苗一时间俨然成为抢手货。

    显然,不论是民众还是政府,预防流感的积极性都倍增于往年。而这种积极性则来源于流感和SARS的双重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倪大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北京今年对流感问题尤其重视,一方面可能是基于对今年流感流行趋势的预测,另一方面,如果SARS和流感同时流行,将不利于监测及诊断工作的开展。而通过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减少流感的发生,以防止一旦新一轮的SARS爆发,给SARS的诊断上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 百拇医药
    流感之祸

    有一种病,它的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挺快,其临床特点是急起高热,全身酸痛、乏力,还会伴有轻度呼吸道症状,不仅如此,这种病的病毒致病力强,很容易发生变异,倘若人群对变异株缺乏免疫力,就极易引起暴发性流行——它,就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事实上,在人类历史上,流感对人类的打击绝对远胜于上一轮结束的SARS,一场流感的流行甚至足可导致人群平均寿命的降低。

    仅上个世纪,全球就爆发了4次大型的流感。而世界上最严重的流感爆发于1918年,共造成2000多万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的总和,是造成死亡最多的一次传染病大爆发。在整个人类历史上,自从有文字记载至今,流感已造成世界上数十亿人发病,数千万人死亡。

    好在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目前,国际上对于流感虽然没有行之有效的特效药,抗感染治疗仅限于缓解症状,但流感疫苗已经是人类对付流感肆虐最有效、最经济的武器。每年美国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在7000万人次左右,由于安排得当,并首先保证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接种,近年来美国没有出现大的流感暴发流行。而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厅内,像张大爷这样每年坚持来接种流感疫苗的老人也并不在少数。
, http://www.100md.com
    但是,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要根据新的监测结果,对流感疫苗所含病毒株重新进行推荐。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主管医师卢红艳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流感疫苗在福禄立适、凡尔灵两种疫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种新的流感疫苗,三种疫苗在免疫效果上相差无几。

    当流感遭遇SARS

    今年接种流感疫苗的盛况,让张大爷不禁嘀咕,“都是SARS闹的”,而身边同样在排队等待的李先生则印证了张大爷的这一推测,往年从未参与过疫苗接种的他,今年特地跑来打了一针,就是为了“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万一SARS真的回来了,心里也踏实”。

    其实,即便接种流感疫苗,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流感疫苗对于预防SARS病毒有任何作用。李先生自然清楚这一点,但他仍然认为,提前接种疫苗,可以减少以后生病发烧的可能性,“至少可以确保不会因为发烧而被当作疑似病人送进医院了”。
, 百拇医药
    除了李先生之外,排队的人群中亦不乏年轻的面孔,与张大爷不同,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首次来接种流感疫苗的。看来,自从新加坡新一例SARS病人出现以后,老百姓已经开始担心,SARS是不是要卷土重来。

    而据卢红艳介绍,这一次的疫苗接种群众之所以如此踊跃,一方面是因为民众对自己身体的保护意识一年胜似一年,流感疫苗作为长期使用的疫苗,副作用比较小,保护作用比较高,大家比较认可;而另一方面,上一次SARS之祸,让民众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的关心度大为提高。

    SARS流感两手抓

    新加坡一例SARS患者的出现,让饱受SARS之苦的中国人又开始紧张。近期,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各地专家汇集一堂,研究对策,做好充足的应战准备。但究竟SARS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没有人知道。倪大新认为,“要对付SARS,最好的办法就是先采取一切可能的应对措施”。

, 百拇医药     而流感疫苗的提早接种,就是应对措施的其中一种。事实上,已经有地区提出“像防SARS一样防流感”这样的口号,而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了这次的流感疫苗接种顺利进行,特地设置了24小时咨询电话,为增加免疫门诊的能力,确保服务,除了免疫门诊以外,其他的科室,包括后勤科、财务科、传递所,都派出人手到免疫门诊进行增援。

    预防流感成了预防SARS的一大前提,这与两种疾病的某些类似性密切相关。除了前边所述的早期症状与SARS一样,流感也是病毒感染,在早期血项检查中,也有可能出现白细胞减少的现象。

    此外,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流感的流行季节一般为春冬季,恰好是SARS可能发生季节性反弹的时间。

    而卢红艳指出,依据我们目前的诊断手段,早期流感和SARS可能会出现相互混淆,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容易造成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增加SARS防治工作难度。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