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322630
关注中医前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9日 新浪网
     关注中医前途

    中医前途如何,就看现在和将来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取向,作为个中人,我们该怎么办?是不计名利,勇于担负起这历史的重托?还是趋一时之利,背千古骂名?“自古圣贤多寂寞”,不是说入了这行,就要人人作圣贤,但圣贤之业,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就有责任为之传薪续焰。“名利于我如浮云”,二千多年前的孔子做到了,而维二千年大中华于一统,与其同时食千钟粟、趋万乘车,权倾当时的贵要,而今安在哉?

    试想今日之中医,传统的教育没有了,其犹周室之衰乎?新药品、新技术的发展,伴随着新文化观念的改变,对新知的迷信,对传统的茫然和无知,似乎不是一种遗憾,而是一种时尚。

    也许是我杞人忧天?你看满街的黄发,足证思想的祟洋,又见各种的彩发,这不是思想混乱的外在表现吗?经言“有诸内必形诸外”,发在头外,不是最能反映思想吗?

    可改变不了的是黄皮肤,纵使你涂了千层粉、万层霜,还有屁股后那代代相传的轩辕胎记。这么说,不是我抱民族主义的狭隘观念,而是对一切优秀的文化,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中,是承扬还是毁弃?身为中华之一员,传承中华文明,当然是最有条件,也最有责任。总不会让我们的子孙也要到国外去学习“古中国医学”吧?但这也是有可能的啊,越王宝剑还在博物馆中发着冷光,但我们的钢铁、铸造、机械、兵器业中有多少是以中华牌而自豪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X X X我们不是随时可闻吗?, 百拇医药(金谷子jpzs)